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之上,为了进一步展示陕西全省上下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广播电视局指导,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提供理论支持,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主办,陕西卫视、都市青春频道和陕西省各地市广电机构(融媒体中心)承办的陕西广电重大精品节目《追赶超越谱新篇》《歌声里的延安情》于4月22日在陕西广电中心举行启动仪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单红,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烨,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子孝等出席启动仪式。

两档节目是省广电局今年为建党100周年精心策划和直接推动打造的重点精品节目,也是在我局直接组织协调下,由省台首次联合十个市的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制作的大型系列节目。

12集大型理论节目《追赶超越谱新篇》结合当前陕西省各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和发生的深刻变化,将纪实手法与理论阐释相结合,融合探访、谈话、亲历者讲述、互动体验、文艺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着力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打通理论宣传的“最后的一公里”,架设起理论与大众的桥梁,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打造一部学习创新理论的融媒体教材。节目设计中,创新性地加入了“青年实践团”,来自陕西几大著名高校的数十名青年学子,将从理论的书本中,走到实践的大地上,亲身去探寻、感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片土地上的生根发芽。

10集大型音乐党史节目《歌声里的延安情》,其以长征到达吴起镇为起点,沿历史轴线梳理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关键节点,抢救和挖掘珍贵的红色文化,通过解读红歌背后的故事,创新党史教育形式,再现党伟大而光辉的历史征程,充分展示陕西的红色文化内涵。《歌声里的延安情》已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建党百年重点节目”。该节目创新叙事思路,以歌声切入,多维度呈现大时代背景下的赤子之心,有力地回答了“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社会发展的选择”的世纪命题。

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烨在致词中说:这两档节目的制作播出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打造精品力作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服务全省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在制作和播出工作中要以生动鲜活的内容、丰富多彩的形式,精良的艺术手段,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向党的生日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