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西安广播电视台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同我省作家携手转化文学原著,讲述军工人扎根秦岭铸箭的陕西第一部军工题材4集广播剧《红箭,红箭》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录中国”栏目首播。这是今年央广播出的第9部陕西出品广播剧。

今年以来,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持续引导和推动全省广播剧工作者重实干、出实绩,用优秀作品献礼建党百年。丝路之声广播剧创研基地以创建一周年为契机,邀请国内一流广播剧导演和省内知名专家、新兴媒体集智研讨选题,致力项目合作。省内广播剧制播机构纷纷聚力行动,在追赶超越中提质增效:苏陕合作剧《本色》、皖陕合作剧《保卫列宁号》及同西安演艺集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跨界合作的《二十四个奶奶》等先后在央广播出;讲述中国人抵御列强,自主开发我国大陆第一口油井的《地火》已完成录制;彰显陕西红色文化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寻找英雄郭正喜》创作也全面展开;在学习宣传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淳化县桥上村无臂羊倌刘斌事迹过程中,还探索出从广播剧到影视剧的深化发展之路。

同时,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全力推进广播剧制播联动惠听众、强实效。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率先在陕西秦腔广播集中播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陕西原创主题广播剧第一季16部89集作品。4月10日,又在喜马拉雅“每天1部广播剧”专栏网络试播,已达26.2万次播放。当前,全省广播剧制播机构正汇聚传播矩阵,将更多的陕西原创优秀广播剧影视剧奉献人民群众,在丰富人民文化生活的同时,焕发出鼓舞人民奋进新发展阶段、开创新发展格局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