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经过半个多月的拍摄,陕西广电重大精品节目《追赶超越谱新篇》首期样片在汉中留坝录制杀青。本期节目由陕西卫视、汉中广电集团(台)联合制作。节目以“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为主题,从汉江江心“红船”开场,展现汉中“一江两岸”新面貌。随后由来自陕西省委党校、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的专家、师生组成理论专家团和青年实践团,分为“熊猫队”和“朱鹮队”,乘坐“初心号”理论宣讲车前往汉中污水处理厂,进行水质检测;深入佛坪县熊猫核心保护区,呈现秦岭生物多样性及其涵养水源作用;走进朱鹮之乡洋县,探访朱鹮生态园,讲述洋县因地制宜发展绿色有机食品产业的致富经;在宁强县,溯源汉江源头,寻找护水“愚公”,最后集结留坝县火烧店镇,与民宿青年创业者探讨“诗与远方”。节目组还邀请到汉中市市长钟洪江做客,与主持人展开对话,并深入介绍汉中水源区生态建设具体治理措施和“十四五”期间宏观建设规划。

节目拍摄期间,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烨,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副总经理张晓等前往留坝录制现场探班,看望慰问节目组。

张烨在看望摄制组时指出:节目组在汉中拍摄期间克服各种困难,完成样片拍摄,体现了对创新理论宣传的践行力以及对新闻工作的热爱。他强调在这次节目制作中,要牢牢抓住陕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线,以全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开展节目制作和宣传。同时要动员全省广电战线,举全省广电之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千家万户。在传播上,要聚合全省107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实施融媒体矩阵传播。节目制作要打造精品,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让载体和形式变得生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使本次节目创新走在全国卫视前列。

陕西广电重大精品节目《追赶超越谱新篇》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陕西省广播电视局策划组织,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出品,陕西卫视与陕西省各地市广电系统(融媒体中心)共同制作。节目将纪实手法与理论阐释相结合,融合探访、谈话、亲历者讲述、互动体验、文艺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每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金句”,结合当前各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和发生的深刻变化,着力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打造一部学习创新理论的电视教材,打通理论宣传的“最后的一公里”,架设起理论与大众的桥梁。节目将于2021年6月25日在陕西卫视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