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意识形态责任落实,规范广播电视行业行为,提升全省广播电视行业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播电视宣传工作,5月24日至26日,省局在西安举办加强行业监管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全省广播电视制作播出机构业务培训班。各市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影集团、以及部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共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子孝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传达了全国广播电视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去年以来全省广播电视宣传管理和行业服务管理的主要工作,分析了工作的形势和薄弱环节。他指出,全省广播电视管理部门和制作播出机构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强化规划引导、制度落实和节目创新;要加强阵地建设,做好行业服务管理,积极拓展和深化对外合作交流;要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阵地和导向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安全的主动权、主导权。他最后强调,各单位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正确的历史观、党史观指导节目创作,结合我省文化资源,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政治任务,创作出真正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努力做到节目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

培训期间,省局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广播电视宣传和传媒机构管理重点工作情况,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节目创作重点项目推进经验交流,并围绕新闻采编务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影视业法律相关问题及监管信息、广告监管与发展、企业“双效统一”等内容开展了学习培训,强化了行业人员业务素质,为做好下步工作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突出了工作重点,明确了工作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