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家广电总局公布2021年“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重点项目,全国共24项入选。我省《国宝长安》《长安处处有故事》2项作品入选,入选数量位列第二名,也是除北京市外,唯一有广播、电视项目同时入选的省份。

“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是国家广电总局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实施的,通过主管部门扶持、专项资金引导、节目制作机构广泛参与,引导广播电视制作播出机构进一步守正创新,创作推出更多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的优秀节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取得良好播出效果和社会效益。

我省入选的重点项目将由陕西广播电视台原创制作播出,省广电局跟踪指导,国家广电总局审查验收。广播节目《国宝长安》聚焦三秦大地国宝级文物,重点挖掘国宝背后的故事,作品将大时代演变与富有情感内涵的生动故事巧妙嫁接,增强文物、景区与公众之间由细节激发的感受性联系,实现密切互动,打通音频产品在广播平台与互联网平台的联结,增强宣传实效。电视节目《长安处处有故事》立足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以短片的形式从小处入手,深入挖掘西安的各个地名、街道名背后的历史典故、历史遗迹和风云人物,讲述过往和历史烟尘中流变的轨迹,让观众随着镜头,沿着明城墙,走入一条条小巷,慢品悠悠历史。

近年来,我局积极主动作为,以组织指导策划重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播出项目为抓手,积极贯彻落实 “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广播电视理论节目提升工程”等重点工作,指导播出机构推出了《思想的田野(陕西篇)》《追赶超越谱新篇》《歌声里的延安情》《出征》《擂响中华》等内容生动鲜活、形式丰富多彩、艺术手段精良的优秀精品节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下一步,省广电局将继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聚焦主题,努力指导我省广播电视制作播出机构创作出更多具有鲜明特色、彰显中华文化魅力的优秀节目,增强我省广播电视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