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指导,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同心盼盛会乡村焕新颜”陕西原创广播剧惠农展播在陕西农村广播(AM900 FM104.9)正式开播,并将上线蜻蜓FM、秦闻APP等新媒体平台。

此次展播将为广大农村听众奉送50部230集陕西原创乡村振兴主题广播剧。其中,《永远的老腔》《二十四个奶奶》《汉江是一条河》等15部83集中华传统文化系乡愁的新作,用乡愁新语讲述陕西乡村文化振兴的寻根成果;《长征一家人》《高楼万丈平地起》《唱支山歌给党听》等15部74集中国革命文化强信仰的力作,以乡闾心声道出陕西乡村党建振兴的铸魂收获;《壶口人家》《山窝窝里的金蛋蛋》《张有才发家》等20部73集陕西追赶超越谱新篇的剧目,展乡土新天记录陕西乡村产业振兴的奋进步伐。

本月,我省还有3部乡村振兴主题剧上新,服务人民群众悦听。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带领乡亲治沙造林除穷根儿的6集广播剧《石光银》、记录吴堡县冬枣产业通过农村党支部凝聚乡亲合力玉汝予成的7集广播剧《冬枣红了》先后在央广播出。我省和吉林、上海广播剧工作者历经两年多反复淬火打造的3集广播剧《黑色沃土》,艺术展现新时代中国农民深入挖潜农机合作农户合力农技合奏的新动能,持续探索和拓展农田保护性耕作的新路径,守护黑土地、稳保粮满仓、端牢金饭碗的乡村振兴创新实践案例,已在吉、沪、陕三地台网同步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