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陕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全国有线电视和广电5G一体化运营工作。陕西广电5G完成了承载网、核心网建设,打通了省内和跨省“192”号段第一个广电移动电话,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果。6月2日,在西安举行了陕西广电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5G网间互联互通协议签约仪式。副省长方光华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方光华指出,广电5G与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网间互联互通是加快有线电视网络整合,推进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我省广电5G建设进入快车道。方光华要求,基础电信企业要秉持开放包容、共生共赢态度,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确保广电5G业务如期商用运营;要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实现全省5G信号连续广泛覆盖,为数字经济发展提有力支撑;要积极携手产业链各方,创新丰富5G应用新场景,推动5G在更广领域发挥作用;要将维护网络安全作为应尽之责,加强全方位安全防护,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刚就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各项具体任务落实落地,确保广电5G业务在陕西省尽快商用运营作了工作部署。要求陕西广电网络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安全责任,加强与三大运营商合作,确保广电5G业务在陕西尽快商用运营;赋能广电事业发展,利用广电5G技术,在智慧广电平台和融媒体中心建设、媒体融合发展、推进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大力发展广电5G技术,不断探索5G技术在行业和企业领域的数字化应用,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插上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翅膀,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省通信管理局、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分别作了发言。省委宣传部、网信办、发改委、工信厅、财政厅、广电局、通管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同志出席签约仪式。省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子孝主持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