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服务, 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今年以来,省广播电视局组织遴选征集了24部由我省出品的思想精深、内容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广播电视节目,获得播映授权,免费提供给我省各级播出机构地面频道播出。截至2022年7月底,共有62家播出机构拷贝优秀广播电视节目663部,并完成首轮播放,受到播出机构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遴选的优秀广播电视节目均为我省出品的高质量剧目,得到观众喜爱。西安广播电视台、安康广播电视台、靖边县融媒体中心等多家播出机构目前已播放《平凡的世界》《那年花开月正圆》《漫赏秦腔》等3部以上优秀作品,从收视数据反映,收看电视节目的人数明显增多,尤其是中老年人群及少年儿童。陕西二套于7月11日至7月17日上午剧场播出的《空巢老爷》收视表现良好,在陕西二套上午剧场上半年播出的剧目中稳居前三,为频道白天收视作出贡献。

本次优秀广播电视节目供片工作为地方台解决了购片资金不足问题,丰富了电视荧屏的节目内容,充分发挥文艺作品“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作用,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镇巴、延川、靖边等多家地方播出机构表示,省局提供的优秀广播电视节目播出填补了当地一直以来没有电视剧特别是高品质优秀电视剧等节目播出的空白,对县级台(融媒体中心)来说是一次实实在在的支持,让当地老百姓在自己的电视节目中收看到了高质量的电视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