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021年度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评选结果。由省局指导推荐、《当代陕西》杂志社出品、陕西全景纪录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纪录片《瓜熟蒂落》被评为优秀短片,该片导演宋满朝被评为优秀导演。

   纪录片《瓜熟蒂落》是摄制组历时16个月驻村拍摄,记录陕西渭南重泉村村民们在雪灾、风暴、疫情等极端事件不断的一年半时间里,在自己“一亩三分地”上演十八般神通,与瓜同住同睡,起早摸黑,从不放弃快乐和梦想,种瓜致富、追求幸福的故事,反映了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农民致富的新气象,彰显了新时代农村的新变化,弘扬了主旋律。

   该片于2021年9月在央视首播、2022年5月CGTN全球英语首播,央视频、央视影音、秧纪录、爱奇艺2021年网络视频首播并多次重播。2021年央视首播期间观众3500万,网络视频观看率 9000万次,观众留言15.72万条。该片还先后获得2021黎里真实影像大会“系列片最佳提案”、第十一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长纪录片奖,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第四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