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陕西出品的5部广播剧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录中国”栏目接档播出。至此,今年我省出品广播剧已在央广播出20部,上线“学习强国”10部、“喜马拉雅”34部,《郑国渠》《李仪祉》远播美国纽约中文台;《出征》获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祖国知道我》《春桃满园》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广播剧展播”,《渡江小英雄》《树娃》《红色陕甘边》上榜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庆祝建党百年“百年百集”广播剧精品展播剧目。

今年以来,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精心指导和大力推动全省广播剧工作者突出庆祝建党百年主线,紧抓乡村振兴、红色历史、追赶超越等主题兴创作、出精品。《第一书记》《农民老曹的幸福生活》《我的丰收我的节》等紧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春雷,用艺术之声抒发乡亲们跟党走、奔幸福的心声;《唱支山歌给党听》《高楼万丈平地起》《马兰草》等紧贴学党史开新局的实际,以红色故事焕发听众们忆奋斗、再奋进的心气;《国家至上》《红箭 红箭》紧跟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的步伐,将三秦儿女铿锵步履汇聚成齐奔跑、创佳绩的心曲。其中,《国家至上》以三代航天人扎根三秦、筑梦九天的家国情怀感染听众,在央广两个主频率三度播出。

当前,省广播电视局已批复丝路之声广播剧创研基地升级建设我省首家网络音频产业基地,更广泛地聚合国内同行、文艺院团、高等院校等多方力量,更广阔地融合广播剧创作、有声阅读、IP运营、在线培训等多种业态,打造新时代音频文创新高地,服务人民群众线上线下悦听新需求。新创作的《渭华烽火》《风起爷台山》《寻找英雄郭正喜》等剧目也即将同广大听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