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广电总局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成长项目、先导单位的评选结果。西安广播电视台申报的“媒体融合的‘出圈’路”入选2021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入选典型案例,省广播电视台申报的“大数据平台”入选2021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

    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成长项目、先导单位的征集评选是广电总局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自2019年启动以来,广电总局每年从全国400余个申报项目中优选40个给予通报表彰,连续3年共优选120余个项目作为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的标杆和榜样。

    省局科学组织、严格遴选,3年内共征集推荐45个项目参加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成长项目、先导单位评选,每年均有2个项目、累计6个项目入选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成长项目,入选项目数位居各省前列。2019年,省广电网络公司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建设”、渭南广播电视台的“有‘融’天地宽”等2个项目入选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2020年,蓝田融媒体中心的“‘三用四融合’的蓝田模式”、丝路云启有限公司的“融媒体区块链业务支撑平台”等2个项目分别入选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成长项目。

    以上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成长项目拓展了媒体融合的路径选择,发挥了媒体融合的典型引领作用,既是我省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成果缩影,也为全国全省媒体融合发展做出了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