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晚,第十一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CAADF)在京颁奖。我省纪录片《瓜熟蒂落》获得本届奖项中的大奖最佳长纪录片奖。

“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CAADF)创办于2011年,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电视学院协办、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承办的纪录片领域重要的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本届学院奖共收到来自 600多家专业机构、工作室及个人纪录片作品共 1212部,通过两轮初选220部作品成功入围,经过严格的终评评审65部作品获得本届学院奖最终提名,并最终评出17项大奖。

首部乡村振兴纪录片《瓜熟蒂落》,由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指导,由《当代陕西》杂志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等单位联合出品,由陕西全景纪录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陕西光影纪年影业有限公司制作。先后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爱奇艺视频网站等地播出,并创造了纪录片收视新高。

在第十一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颁奖典礼上,评委会授奖词评价《瓜熟蒂落》:“创作团队进行长期跟踪拍摄,记录陕西重泉多组农民家庭的喜怒哀乐,以及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人生态度。故事曲折饱满,人物生动鲜活充满温情与感动。影片采用陕西方言进行解说,并配以地方音乐渲染气氛,真实有力的展现了当代农民的创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