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简报刊登了省广播电视局高质量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经验。

   一年来,省广电局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模式,着力构建务实高效亲民便民的广播电视行政许可服务体系。一是高效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梳理上线“秦务员”APP事项,积极办理电子印章,即办和全程网办事项实现新的突破。二是积极推进省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省局行政许可事项从47项精减为20项,做到了事项无遗漏、权责相一致,省广电局在全省行政许可视频培训会主会场作了经验交流。三是扎实做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12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取消、优化或告知承诺,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四是严格落实省广电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印发《陕西省广播电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认真做好依法依规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及时转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督促各相关处室将涉及广电的禁止准入事项1项、许可准入事项6项纳入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确保“全国一张清单”,“一单尽列、单外无单”。五是准确规范编制报送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奖励等五类行政管理事项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开,推动执法监管更加公平有效。目前,“放管服”改革取得明显效果,截止7月底,省广电局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238件,办结数216件,办结率95%,在服务企业、行业、社会和群众方面效能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