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设区市文广(新)局,延安市广电办,杨凌示范区广电局,韩城市文体广电局,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影集团:

    为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广播电视节目内容与运营创新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人事司将于今年8月起,面向全国各级广播电视台相关从业人员开展全媒体时代节目内容与运营创新专题网络培训。结合我省广播电视从业人员队伍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迅速发动全员参训

    各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要将此次专题网络培训作为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的一项必修内容,及时督促和指导所属市、县(区)播出机构集中动员、按期组训、全员参训。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影集团要明确一名领导干部牵头负责此项培训,重点跟进指导节目总监、制片人和新媒体运营人员参训兴学。参训人员登陆总局广播影视远程培训网http://net-training.nrta.gov.cn(首次登录学员需先注册),点击进入“培训专题”页面,选择相应专题参加学习。网站将自动记录学习情况,生成学习档案。学员自主选修4门课程即满足结业条件,结业证书可在线生成和打印。此次专题网络培训学时计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并作为记者证、播音员主持人证年度核验的必备条件。省局将适时随机抽查各级组训情况,并通报各市网络登陆人数与在线学时数。

    二、立足本职学以致用

    专题共7门课程,16.5学时。特邀专家教授有针对性地讲授融媒体演播室节目制作实践、全媒体环境下文化类电视节目创新、综艺节目创作创新与风险、视频节目发展趋势、全媒体节目制作与经营等融媒体建设发展的新理论新经验,以及新技能新方法。各级要充分利用总局提供的网络学习平台,立足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有侧重地组织业务创新研讨、岗位实践交流,兴起新媒体新技能互鉴互学互助活动,努力使专题网络培训的过程成为业务能力提升的进程。

    三、加大投入共享共建

    各级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着眼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主动加大专业技术人员更新知识工程投入力度,大力改善一线从业人员参训兴学的基础条件,确保每名专业技术人员能收听收看到总局网络课程,真正实现知识共享工作共建。

    省局人事处联系电话:029-87966031。 

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