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局党组充分发挥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制定印发了《陕西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我局主要领导调整后,及时调整了局全面推进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局党组及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局党组和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和目标考核体系,确保了我局法治建设规范、深入、稳步推进。2020年,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4次,局党组中心组专题法治学习3次。

    2.加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局党组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不断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主动接受监督、规范用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全局上下把依法依规办事作为行动指南和行为规范,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形成办事依法规、遇事找法规、解决问题用法规、化解矛盾靠法规的良好环境,确保了法律法规执行到位。

    3.加强制度建设。及时转发中、省重要文件和通知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2020年5月,制定下发了《陕西省广播电视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暂行)》《陕西省广播电视局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办法(暂行)》《陕西省广播电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暂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规范了行政执法工作。按照中省统一部署和要求,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实施公正监管。适时在局网站公开公布法治建设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

    1.认真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完成相关任务。按照中、省整改要求,我局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成了98项(办理项109项)事项的梳理工作。在国务院各部门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基础上,梳理形成我局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共计上传监管事项清单35项。

    2.全面完成依法行政工作。全年办理行政许可申请414件,受理342件,不予受理1件,退件2件,补齐补正23件,准予许可329件。严格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行政审批和监管,全年全省新批影视制作经营机构270家,影视制作经营机构达1150家。实行广告监测月反馈制度,强化广播电视广告监管,下达整改通知10份、处罚通知1份,处理421条次违规广告。完成2020年度我省网上境外影视剧引进计划,向总局申报12部25集境外影视剧获准引进。开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整治活动,收缴各类卫星地面接收设施737台(套),查处违法销售点40处,对6家存在问题的酒店责令整改,杜绝非法传播问题。加大违规网络视听节目查处力度,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查处关闭4家违规网站,清查不良影响艺人参演电影和片花20余段。全天候不间断监测在陕网站视听节目。扎实开展IPTV节目播放计划备案管理,按时报备年度和月度节目播放计划和版面编排计划,强化节目源头管理,杜绝违规节目的播出。建立了非法频率监听机制,向省公安厅、省无委办报送 “黑广播”9次、频率43个,打掉“黑广播”窝点7个,查处行业内违规播出频率4个。

    3.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疫情期间,将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乙种)有效期限由180日延长至1年,更好地服务基层,鼓励复工复产。简化审核审批事项和流程,完成7家广播电视台申办、更名,以及企事业广播电视站换证审批工作。完成宝鸡等4家市级台7套电视频道高标清同播申请,实现零的突破。支持陕西自贸区建设,对自贸区内企业在办理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甲种)审批(初审)、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乙种)审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设立审批、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安装服务许可、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广播电视节目传送业务审批5项行政审批事项上优化服务,压缩办件时间,减少有关上报材料的要求,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4.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中、省有关规定,对规范性文件制发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及时转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取消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材料的决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令第2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令第5号)等,要求全局规范规范性文件制发遵照总局规章严格进行,确保维护广大管理相对人的权利,确保能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执法。

    5.加快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将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性文件进行修订,重新印发了《陕西省广播电视局行政处罚文书》,为行政处罚案卷工作修订标准。按照中、省《关于加快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的通知》精神,印发了我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供程序性保障。加强了机关行政执法人员证照申领换发和管理工作,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6.加强对行业和执法人员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举办了2020年全省广播电视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对全省一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和广播电视行业法律宣传,编印了“战疫情 法同行”有关法律知识测试答题,在局机关和局直单位组织了5次法律法规考试,局机关及局下属单位考试通过率(95分以上)达95%以上。为配合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局机关全体公务员积极参加国家安全教育法治宣传网上答题活动。2020年7月组织机关公务员及局直下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2020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局机关全员参加了考试,合格率达100%,平均分数92.77,我局荣获2020年度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优秀单位。我局“七五”普法工作顺利通过省上检查验收,受到联合检查组及省人大领导好评。

    7.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合法性审查规范有序。2020年,我局法律顾问出具合同审核意见25份,法律咨询(审查)意见16份,口头咨询100余次,起草普法考试试卷4套并参与考试监考1次、参与试卷评阅4次。我们还请律师事务所将每年度的合同审查意见、法律审查意见等汇编成册,组织机关处室认真学习,以此提高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陕西省广播电视局

2021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