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广电发〔2019〕12号)

 

 

各市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集团,西影集团,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2018——2022年全省广播电视行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已经省局党组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陕西省广播电视局

2019年4月22日 

 

2018—2022年全省广播电视行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紧密结合我省广播电视行业实际,贯彻落实“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总要求,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行业干部队伍,持续推进陕西广播电视行业追赶超越,依据中、省新的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2022年广播电视教育培训规划》,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本领为重点,以更严标准更大力度突出政治训练、强化“四力”(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下同)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坚持政治统领、服务大局,坚持以德为先、注重能力,坚持精准培训、全员覆盖,坚持改革创新、共建共享,坚持联系实际、从严管理,围绕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深化教育培训改革,着力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新时代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更加深入。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与核心要义,不断提升全省行业各级干部各类人才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使“两个维护”和“四个服从”成为普遍自觉,思想行动高度统一。

    ——党性教育更加扎实。持续加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提升政治站位、把握政治要求、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强化全省行业各级干部各类人才的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政德修养、担当意识、品行作风,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

    ——专业化能力培训更加精准。围绕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要求,不断强化全省行业各级干部各类人才守正创新的专业精神和推动广播电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专业素养。尤其是立足新时代陕西广播电视行业追赶超越的实际,培育更多把握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时代要求,引导定向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守正育人本领过硬的记者编辑、掌握全媒体传播规律,用网治网水平高的全媒体人才、洞悉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对外宣传创新成效实的国际传播人才、熟悉新型文化业态和消费模式,现代文化产业运营实绩好的经理人才。

    ——知识培训更加有效。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广泛动员全省行业各级干部各类人才立足本职兴训参学,结合实践加强调研,领悟新理论、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创新业绩、展现新形象,切实在政治上硬起来、本领上强起来、创新上干起来、作风上实起来。

    ——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改革更加深化。加强和规范各级广播电视行业教育培训阵地建设,丰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和以广播电视创新发展的新知识新业态新技能为重点的业务培训内容体系,不断增强党政干部、专业人才分类施教针对性和政治训练、业务培训、知识素养系统培育持续性。推动互联网+教育培训提速增效,促进教育培训资源共享,更好适应新时代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三)重要指标

    1.县处级(含)以上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的领导干部5年内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累计3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的培训。其中,每年各机构上述人员人均脱产培训学时数不低于110学时(含网络培训学时数不低于50学时),脱产调训率不低于30%、参训率不低于50%。

    2.县处级(含)以上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的领导班子成员每2至3年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至少接受1次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5年内累计不少于2个月;一般每年参加1次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专题培训。

    3.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的县处级(不含)以下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网络培训学时数不低于50学时),脱产调训率不低于25%、参训率不低于40%;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参加继续教育累计应不少于80小时或者90学时(公需课不少于24小时,专业课不少于56小时,其中网络培训学时数不低于50学时),脱产调训率不低于20%、参训率不低于50%。

    4.省、市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定期组织开展本系统中层以上干部和下一级行政主管部门、行业机构负责人培训,每年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24学时。

    5.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举办培训的教学安排中充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和以广播电视创新发展的新知识新业态新技能为重点内容的业务教学,尤其注重及时用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网络信息工作、文艺工作的新思想武装头脑。培训课程或培训内容年更新率不低于20%,领导干部授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的比重不低于30%。

    二、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

    (一)摆在首要位置抓落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全省行业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位置,作为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作为各级干部各类人才学习的中心内容,长期坚持、持续发力,精耕细作、不断深化。从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在2018年分级落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任务的基础上,各级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每年还要以本部门本机构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对象举办理论轮训班,及时、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并坚持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坚持中长期系统培训与短期专题培训相结合,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使学习教育全员覆盖、点滴渗透,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立足岗位履职明方向。组织各级干部各类人才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著,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强大真理和人格力量,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各类人才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视思想言行,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品德作风,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改进组训施教常滴灌。按照中央制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大纲,突出学习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网络信息工作、文艺工作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完善教育培训内容体系。坚持干部脱产学习进修、在职自学、理论学习考核激励等制度机制,强化述学评学考学措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衡量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深入研究理论教育的特点规律,发挥党支部组织功能,发动党员登录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网”,形成天天学、日日新的长效机制。

    (四)着力学以致用增动力。遵照省委“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总书记对陕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增强“四力”,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工作队伍的新任务结合起来,与陕西追赶超越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与推动我省广播电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建设结合起来,认清责任、增强本领,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使全省行业干部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学习者坚定践行者。

    三、完善培训内容体系

    (一)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在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的同时,全省行业逐级压实主体责任,组织所属人员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特别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解决问题,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党性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全省行业党员干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强化廉政教育,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引导干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反对“四风”,自觉追求高尚情操、坚守道德底线、远离低级趣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

    (三)专业化能力培训。各级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认真落实“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培训计划”,深入开展“八种本领”学习培训,尤其专注于推动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的职责本份,着力加强各级干部各类人才专业精神专业素养培育。持之以恒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全员纳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实施的陕西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管理;充分运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电智慧学院”开展在线研修;及时选送参加中央宣传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安排的新闻舆论议题设置、新媒体融合发展和广播电视各领域专门业务调训。省、市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继续加大轮训力度,紧密结合广播电视改革建设实际,每年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各类人才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切实增强陕西广播电视行业创新发展追赶超越的内动力。

    (四)知识培训。着眼广播电视行业创新发展和人才全面成长的需求,选送各级干部各类人才参加与本职相关的专题研讨、专题研修、境外培训,鼓励赴先进省份交流见学、到专业院校提升学历。重点选派各级领导干部和骨干人才参加党委政府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党风廉政等专项工作培训,确保全省行业及时跟进宣传好服务好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防范和抵御风险、全面从严治党等新时代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新举措落地见效。持续加大互联网+学习平台推广力度,广积厚植经济、政治、社会、法律、哲学、国际等多方面知识,帮助全省行业党员干部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路、树立全球视野、提高科学人文素养。注重学中干、干中学,着力培养既懂业务又懂管理、既懂专业又懂党务,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人才。

    四、优化分类分级培训体系

    (一)党政干部。围绕培育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广播电视行业党政干部队伍,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阵地管理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重点,加强各级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公务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教育培训。

    主要措施:省局从严治学作示范。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省委组织部下达的学习贯彻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专题研讨班、广播电视行业领导干部增强“四力”专项研讨班和市厅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等脱产调训任务,新任市厅级领导干部第一时间接受延安精神再教育专题培训;处级及以下公务员全员落实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党性教育、理论培训和网络培训,考核均达合格以上等次,且有组织地轮流参加专门业务培训、专题研讨、专题研修。省局每年在落实本级普法教育的基础上,还将至少举办1期全省广播电视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市、县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须严格按照本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求,及时选派领导班子成员参训,积极选送骨干参加上级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的调训,并组织好所属干部的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轮训。至2022年,全省行业党政干部全面完成新一轮普训,全部达到中、省培训重要指标要求。

    (二)广播电视专业技术人员。着眼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本领高强、具有国际竞争力、坚持创新驱动的广播电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以转变发展理念、创新方式手段、廉洁从业和广播电视行业改革发展前沿知识为重点,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管理制度为抓手,充分利用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领军人才工程”和“青年创新人才工程”等平台,重点加强高层次、领军型、急需紧缺和青年骨干技术人才培训。

    主要措施:省局服务基层作表率。每年坚持自筹经费,面向全省举办广播电视各领域专门业务培训1000人次。其中,重点加强广播电视新闻宣传人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文艺节目人员学习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培训、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工作培训、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与传输保障培训、市级(含)以下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培训等主业领域专业技术骨干轮训工作。省、市广播电视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选送业务干部和广播电视机构高级职称人才参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举办的高新技术与科技创新专题研修班、广播电视国际传播能力提升研修班、外宣领域业务培训班和在境外举办的国际媒体合作与运营发展高级研修班。各市、县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密切协同本级人社部门,加大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力度,跟踪督导本地区广播电视机构特别是市、县广播电视台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管理和定期集体学业务、专项工作以会代训传知识、重大工程(节目)实践带教长才干等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并严格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与职称评定相挂钩的措施,用制度激励专业技术人员参训兴学。

    (三)网络视听领域人员。主动跟进网络新媒体发展趋势,着力发掘和培养政治素质好、政策把握牢、价值取向正、社会责任感强的网络视听领域人才队伍,以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学习、提升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和质量、强化网络视听从业人员管理为重点,加强网络视听领域人才培训。及时开办网络视听节目审核员培训,重点抓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总编辑、内容负责人、原创节目创作人员轮训。

    主要措施:分期分批选送省内网络视听服务机构相关人员参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服务机构负责人、总编辑培训,确保2022年前省内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商业网站等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相关负责人轮训一遍。同时,省局每年至少举办1次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创作研发、审核监管等部门和岗位负责人轮训班,并选派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干部、融媒体中心和省内商业网站业务骨干参加总局举办的媒体融合业务研讨班、新媒体新业态研讨班和网络视听节目内容规划管理、审查监管、创新创优等培训班。

    (四)经营管理人员。按照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要求,立足我省广播电视体制改革实践培育一支信念坚定、经营管理能力强、推动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清正廉洁的广播电视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以广播电视政策法规、产业经营、市场运营为重点,加强各级各类广播电视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培训。

    主要措施:各级广播电视国有企业严格落实本级党委组织部和国资委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党委书记或副书记的调训安排;并有计划地组织本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全员培训。省局重点选派广播电视频率(道)总监、节目制片人、付费频道和购物频道负责人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运营总监参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每年举办的广播电视各领域经营管理培训班。市、县广播电视企业(省属分、支公司)负责抓好本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全员培训,大力支持他们参加工商管理学位教育、赴发达地区广播电视企业岗位见习等多样化学习培训。

    (五)年轻干部。各级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务必放眼长远发展,着力发现和培养忠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可堪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以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优良作风教育、新知识新技能培训为重点,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青年创新人才工程”为重要抓手,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和实践锻炼。

    主要措施:各级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严格落实“年轻干部‘励志·筑梦’培训计划”,按照党委组织部组训计划,选送副厅级和正处级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培训;选派40周岁以下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35周岁以下乡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专门培训,以及安排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或国(境)外培训。

    (六)基层干部。紧盯优化广播电视终端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文化幸福感的基本任务,凝聚省、市、县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合力,专注于培养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德的高素质广播电视基层工作队伍,以提高政策执行力、推动创新发展、壮大广播电视阵地为重点,分级负责分类组训,精准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射台(站)、网络支公司、农村应急广播站等基层广播电视机构一线人员培训。

    主要措施:省局组训向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射台(站)和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应急广播人员倾斜;坚持送训下基层,每年至少在1-2个市举办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公共服务、安全播出培训班,重点选调国家深度贫困地区的广播电视基层干部人才。市、县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加大投入力度,采取实体班次与网络培训相合的办法,确保辖区内广播电视基层干部培训全覆盖。

    五、建强培训保障体系

    (一)加强培训阵地建设。抢抓广播电视体制改革机遇期,进一步完善省局培训中心现有全省广播电视职业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在职学历教育三个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精品课程库”、“师资库”和省委组织部“精品共享课程”,并主动争取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专业院校合作,有针对性地充实完善培训内容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教育培训师资库入选专家为代表,国内广播电视专业院校教授与专业机构高职人员为主体的我省行业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市、县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协调本级人社部门,有计划地建设本级广播电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二)推动互联网+培训提速增效。各级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充分运用互联网+培训平台,建立参训学习与党的建设、职称评聘、执业资格实时挂钩的激励机制,大力推动参训学习“三个全覆盖”。即全省行业党员参加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网”学习全覆盖,每名党员每天赛学习比学分;全省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陕西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培训全覆盖,每人每年达到90学时方具备专业技术职称评聘资格;全省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播人员参加总局“广电智慧学院”培训全覆盖,未达到规定学时不予审验执业资格。

    (三)创新培训方式方法。适应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以需求为导向、以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育新要求,切实改进方式方法,综合运用组织调训与自主选学、脱产培训与在职自学、课堂讲授与实践带教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行基本业务实操体验式教学、重大项目(节目)现场案例式帮带、新媒体新业态教学相长研讨式解难等创新方法,不断提高教育培训服务广播电视业务发展人才成长的实效性。

    (四)进一步从严治学。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和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严肃专题研讨班与专题研修班培训纪律的通知》,各级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从严过细管好本级组训班次,跟进督查本级干部送训参学情况。自2019年起,省局将对照省委组织部的培训通报和相关培训机构的书面反馈,严格落实“通报培训表现较差的学员,个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优”的培训纪律。今后,省局组训的各培训班次由组训处室和培训机构及时汇总学员参训情况,向送训单位进行书面反馈。

    (五)严格经费管理。各级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要将培训经费纳入年度预算,设立培训专项经费,且每年经费投入原则不低于上一年。对行业领军人才、青年创新人才和基层干部的培训,应予加强。财政困难地方可以统筹使用自有财力和上级转移支付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党委(党组)可使用留存的党费对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给予补贴。加强教育培训经费监督管理,保证专款专用,不断提高使用效益。

    六、健全培训制度体系

    (一)健全需求调研制度。牢固树立按需施训理念,突出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把需求调研贯穿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建立健全教育培训与人才选拔、管理、监督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机制,健全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与培训机构、学员所在单位之间的协调会商机制,精准把握培训需求,增强组训施教针对性。

    (二)改进组训管理制度。充分运用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系统和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对全省行业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全员教育培训动态管理,运用数据库精准选拔送训对象,避免和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等问题。探索“错峰”调训参训机制,缓解工学矛盾。

    (三)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全面考核评价学习态度、参训表现、知识掌握程度、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组织全员参加中、省举办的党的理论、党章党规党纪、普法知识竞答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开展的岗位履职基本知识基本业务在线测试等活动,检验各级广播电视单位与干部个人教育培训及在职自学实效。省局坚持向本级所属公务员逐人印发年度教育培训“成绩单”,通过晒学时、亮成绩促进全员兴训参学。

    七、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教育培训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抓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加强学习,注重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

    组织人事部门在党委(党组)领导下,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做好长远规划、年度计划、组织实施、考核评价等各环节工作,确保教育培训持续稳步推进,更好地服务全省广播电视行业创新发展和广大干部职工成长成才。

    省局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开展中期和5年总结评估。市、县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要全程跟踪问效,以问题为牵引抓改进,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