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媒体加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坚持守正创新确保网络视听节目舆论正确,以高质量的节目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是广播电视行业监测监管部门必须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2020年以来,省广播电视监测中心着力提升互联网视听节目监测水平,结合我省互联网视听领域新媒体发展实际,创新监测“五字诀”,确保我省视听节目网站导向正确、内容安全。

    内容监测审定强调一个“准”字。监测中心以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监测为中心,以《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等行业法规为依据,以省内互联网视听节目网站、“两微一端”视听节目进行内容监测为重点,对互联网和广播电视中传播的有关我省的热点舆情信息进行监测统计,切实加强对省内互联网视听节目网站全方位监测,有效地规范了我省互联网视听节目的传播秩序,维护了省内网络视听领域的文化安全。

    项目建设验收把好一个“严”字。2020年初,监测中心对陕西省IPTV监管系统进行维保升级。疫情期间工作不松劲,监测监管任务不掉线,目前系统建设即将完工。系统建成后监测中心将成为全国第一家拥有对省级播控分平台、省级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大运营商在二、三、六级IPTV信号进行全方位监测能力的省级监测中心。2020年末,监测中心对互联网视听节目监管系统进行了维保升级,更新了系统内核,同时对网络出版物监管系统进行了有机的整合,确保我省互联网节目内容监测、网上“扫黄打非”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

    简报编辑撰写立足一个“精”字。业务简报是监测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省广电局依法行政的有效依据。监测中心注重加强对广播电视节目、IPTV节目、互联网视听节目的有效监测,对出现的非法、违规舆情信息进行整理、统计,每月编辑出版各类业务简报并报送省广播电视局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有效确保了我省广播电视节目、IPTV节目、互联网视听节目宣传导向的正确方向,确保党和政府舆论宣传阵地喉舌功能的充分发挥。

    平台维护升级体现一个“勤”字。监测中心现有互联网视听节目监管平台、IPTV监管平台、网络出版监管平台、网络舆情监管平台四大互联网业务平台,为加强重大活动和重要保障时段的互联网监听监看工作,监测中心以业务系统运行、管理、维护工作为重点,建立了与业务系统供应商业务联系机制、每月维护日志报送机制,明确监听监看重点和人员职责,值班人员严格按照网络在线,手机畅通的要求,密切关注我省持证(备案)网站的传播内容,及时编印上报专项舆情监测简报,发现违规节目及时上报,确保保障期不出问题。

    业务拓展夯实突出一个“全”字。2020年,监测中心切实加强了对省内网络视听节目监测、网络出版物监测、互联网与广播电视新闻舆情监测、网上“扫黄打非”监测取证、IPTV监测工作,对各种应急预案进行演练,提高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强化监管技术手段、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增强政治敏感意识,助推我省广播电视和互联网视听监测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