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渭南市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局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确保网络运行高效平稳,节目内容供给丰富,信息传递及时顺畅,行业防控不留死角,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一是加强巡检安全播出。为确保群众及时了解疫情最新动态、广播电视信号安全畅通,全市各播出和发射单位加强后台设备巡检、流量实时监控调度,加强24小时应急值班,确保群众真正享受到优质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

    二是多种生成全媒传播。渭南市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局组织指导全市广播电视媒体开展新闻宣传报道,全市各级广电媒体每天转发中省主流媒体权威信息和重要新闻50余条,渭南广播电视台平均每天发布疫情防控宣传新闻20余条。截止3月15日,在省级以上媒体播出新闻136余条,中央电视总台播出23条(央视新闻联播3条)。同时,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APP、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发送各类疫情防控信息。

    三是出台政策惠及人民。疫情防控期间,执行用户欠费“不停机”政策,渭南广电网络推出“平安春节—广电有爱”有线电视免费看活动,为到期用户(包括欠费的扶贫用户、政府购买用户)统一进行清流授权,不关停信号,享受继续收视服务,为18760户免费开通收视,减免费用46.9万元。为全市12.03万用户免费开通了互动节目点播权限,为支援武汉抗疫的医务工作者免费办理开通1年广电全业务,共计减免费用24.06万元。

    四是空中课堂助力教育。渭南广播电视台利用手机APP“渭水之南”开设学习专区,渭南广电网络开通“停课不停学”在线同步学习专区,自学习专区开设以来累计点播量已突破800万人次。同时,为全市教育系统2047个终端免费升级系统,并免费提供1个月宽带业务,对家有学生的用户(提出宽带升级需求)免费体验1个月。

    五是应急广播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疫情防控期间,各县(市、区)发挥乡村“大喇叭”声音大、传播广和效率高等优势,精准发声,有效传播及时传达党和政府声音,宣传疫情防控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全市6000多个应急广播每天向广大农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内容1600余条,平均每日滚动播放时长5小时以上,有效传播及时传达党和政府声音,宣传疫情防控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