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是广播电视行业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广电总局、陕西省广播电视局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无线模拟电视系统将于2020年退出历史舞台,迎来地面数字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的时代。延安市广播电视转播发射台、延川调频转播台、黄龙调频转播台地面数字广播电视覆盖网已全面建成,在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方协调和支持下,延安市广播电视信号监测站通过对现有监测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利用空收结合IP封装、网络传输、多画面节目监测及数据处理技术率先开展对地面数字广播电视信号从质量监测、安全监测、内容监测三个方面加强节目传播规范。

延安市直属发射台处于海拔较高的山顶,位置偏僻,经多次信号场强测量选点,结合高山台站实际情况,对天馈系统、IP技术、网络传输链路、硬盘存储、数据交换处理、多画面节目监测等技术问题开展研讨,从数字化、适用性、稳定性、投入低着手制定监测方案,已实施完成延安市地面数字监测系统,通过监测大屏,值班人员可直观了解各台播出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发现播出异态并通知相关播出机构,缩短故障时间,通过实时传输的广播电视信号可以独立监看监听节目视音频,检测信号播出电平、调制度、信噪比等播出指标,并进行异态录像存储。

地面数字广播电视信号覆盖面广、信号强、画面质量高、接收方便,是广大群众获取新闻资讯、文化娱乐的重要渠道,加强监测监管就是让优质的广播电视信号传播千家万户,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