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商洛市抢抓机遇,积极实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惠民工程,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9亿元,截止目前全市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到98.33%和99.65%,如期实现了“十三五”确定的发展目标。

    全面加强老旧设施更新,实施收听收看和网络视听工程。2016年以来,争取国家投资4400多万元,对七座高山无线转播台升级改造,新建高山台盘山公路6条62公里,铁塔3座210米,机房6座1600平方米,数字发射机14台8400瓦,更换调频广播发射机14部14000瓦。争取中省扶贫资金936万元,完成了全市深度贫困县和贫困县广播电视台制播能力提升工程。投资1265万元为七县区边远山区农户安装户户通设备5万余套,解决了5万多户边远贫困山区群众听广播、看电视的问题。完成投资176万元,建设了98个行政村“百县万村”示范工程广播设备配置任务。目前城区周边群众可收听收看5套调频广播节目和16套地面数字电视节目,农村地区的用户可收听收看到44套卫星广播和59套卫星电视节目,城乡有线电视用户可收看到68套以上有线电视节目。

    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市政府印发《加快农村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扩大市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推进广电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级政府每年投入不少于5200万元实施全市30户以上自然村的有线电视网络覆盖和用户接入工程。几年来全市累计投资1.82亿元,共完成272个未通宽带行政村的光网宽带建设、801个行政村的光网宽带改造升级和1073个行政村的12M宽带的接入,2018年底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到2020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基本实现广电网络WIFI热点、贫困户有线电视全覆盖。

    争取国家投资3512万元,依托陕西广电网络技术支持,建起了五个深度贫困县和两个贫困县区可管、可控的县级应急广播体系,打通了县级广播节目覆盖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柞水县朱家湾村充分发挥村广播室的作用,在全市首开“人人争当播音员”广播宣传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全省率先启用村级应急广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开设疫情防控专栏15个,播发抗疫新闻、公益广告4000余条,得到了省委宣传部领导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