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陕西突发疫情以来,省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省委宣传部关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具体要求,积极指导协调全省广播电视机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汇聚力量、注入信心,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一是快速响应,重点新闻栏目引领舆论、团结人心、鼓舞士气。截止12月28日,在《陕西新闻联播》《全省新闻联播》《都市快报》等多个主流新闻栏目播发疫情防控相关报道2477条(次)。向央视各平台供稿播发164条(次),在央广中国之声发稿12篇。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视新闻、第一新闻、听陕西、闪视频、陕西都市快报、交通经济中心、1018陕广新闻等融媒体矩阵发稿11737条,传播量超过60.7亿。西部网、陕西头条在全平台发布图文、视频稿件1745条,全平台阅读量、观看量超3亿人次。截至12月27日21时,“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共计发布本轮疫情相关稿件353篇,总阅读量超过301万。自12月中旬以来,西安广播电视台根据全市疫情蔓延态势,逐步升级了宣传报道层级。融媒体中心由100多名编辑记者组成一线报道团队,吃住在台里,形成了24小时备战的工作状态。第一时间闻令而动,深入医院、车站、市场、居民小区,采制播发了一批批鲜活的、接地气的动态新闻节目。目前已经形成了,大屏小屏同步融合、第一时间发布、新媒体矩阵传播的制播格局。新媒体矩阵每日制作推广新媒体产品400余条,日均全网点击量2000万,原点新闻APP下载量突破120万,累计全网点击量已突破2.7亿次。

二是升级抗击疫情宣传报道,推出统一标识、统一内容、统一渠道,全天大时段抗击疫情特别直播节目《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特别节目全天三个时段、覆盖四个频道,每天九个小时。并通过央视频、央视新闻+、起点新闻、陕视新闻、闪视频、陕西头条、全省118个市县融媒体中心客户端、广电网络、陕西IPTV等全媒体平台同步推送。截止12月27日14:00,大型融媒直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特别节目累计观看量2098.21万(27日7:30—14:00直播观看量为1429.21万);总传播量达60.83亿。

三是整合优势资源,免费为我省广大用户提供优质影视节目,体现广电责任担当。省局征集了15部电视剧、7部纪录片、2部动画片,印发了《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做好省内地面频道播出优秀电视节目的通知》,组织各广播电视制作播出机构集中制作推出一批内容丰富,易于传播、打动人心的音视频产品,使正能量产品形成传播声势,鼓舞战胜疫情的士气,提振广大群众信心。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从12月26日零时起,开始免费开放影视剧和优质节目资源,为疫情期间居家的广大用户提供丰富的视听节目。各播出机构及时调整频率频道编播计划,统筹安排符合当前形势,受众用户喜爱的优质影视剧和专题片纪录片等节目资源,让大家居家期间通过丰富的精神大餐,能安心、有信心!

四是发挥应急广播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的作用。利用遍布基层农村的“应急大喇叭”播出防疫信息,健康提示等相关信息,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及时的防疫信息服务。

五是加强舆论引导,做疫情谣言的“粉碎机”。省级主流广播电视和所属网站持续更新疫情防控新冠肺炎陕西实时辟谣平台,及时发布更新“焦点辟谣”“权威报道”“答疑解惑”等板块内容,对涉陕网络谣言及时辟谣。同时,平台及时制作辟谣海报,及时在“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全省新媒体平台及微信微博等发布,提醒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