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至23日,文献电视片《八路军东渡黄河》(原名《东渡!东渡!》)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国家记忆》栏目晚8点播出。

   该片通过详实的历史文献、回忆文章、田野调查、口述历史、遗址拍摄、专家采访等手段,记录与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过程中不断地寻找落脚点,最终发现并走进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的硕果仅存的西北根据地,将革命大本营放在大西北的红色历程。

   该片由陕西旅游集团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历时三年拍摄制作完成,摄制组克服疫情等影响,走遍陕甘高原和八百里秦川,走访上百位专家学者和亲身经历过这段历史的老一辈革命家后代,深入进行田野调查,拍摄了大量革命旧址,真实记录并深刻解读了中国工农红军落脚陕甘革命根据地,并在这里改编为八路军,东渡黄河,挺进敌后,奔赴抗日战场的历史壮举。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之际,该片的播出,是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同时也是我们学习党史国史的生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