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电总局公布了2022年度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评选结果。由省广电局指导推荐、陕西九州华盛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纪录片《守望秦岭》被评为优秀系列短片,该片摄像张文庆、张曦被评为优秀摄像;由延安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制作的纪录片《向往》被评为优秀理论文献片。

四集系列纪录片《守望秦岭》是一部全面阐述“秦岭四宝”的自然类系列纪录片,是拍摄者历经12年时间穿梭秦岭原始森林、走过秦岭漫漫四季,记录秦岭真实自然故事、展示秦岭野生动植物多样性自然世界的力作。该片于2022年6月24日—27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活力•源》版块黄金时间首播,揭开了秦岭野性世界的面纱,一经播出便引起了强烈反响。时隔一个月之后,于2022年7月30日—31日再度登陆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在《特别呈现》栏目播出,又一次将大美秦岭和秦岭四宝推送给全国观众,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唤起了人们关爱野生动植物、守护大美秦岭,保护生态环境、让绿水青山永续的意识。

六集文献电视片《向往》纪录了在全民族抗战的烽火岁月里,一大批怀着高昂革命理想和战斗激情的青年,从全国各地艰苦跋涉奔赴延安,促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电影组织机构——延安电影团在1938年8月18日成立,人民电影由此发端并发展壮大的历史,讲述了延安电影团成立并拍摄第一部人民电影《延安与八路军》的故事。该片于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5日在央视九套纪录频道22点档故事中国时段播出。节目主题切合时代精神,以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再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年代勇担民族独立和复兴的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