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伊始,陕西出品的《赵氏孤儿》《我的丰收我的节》《国家至上》等3部广播剧接连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以陕西广播剧工作者特有的方式为广大听众致贺新纪年、攒劲新征程。

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持续跟踪指导的2020年度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13集建党百年献礼剧《国家至上》,由西安佳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制,该剧情景再现三代航天人经过不同人生轨迹、通过不同人生体验,坚定不移地走向同心铸就中华民族飞天梦的家国叙事。西安乞力马扎罗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10集脱贫攻坚主题剧《我的丰收我的节》,深情讲述下岗职工谷满粒由城市转战农村,从头再来学农业生产新技术、寻农技服务新模式、拓农贸市场新领域,成为享誉一方的种粮大户,并在村党支部支持下创办合作社,携手乡亲共同推进产业化发展、国际化营销、城镇化生活的新时代脱贫故事。陕西新动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9集中华历史文化剧《赵氏孤儿》,用声音艺术演绎我国春秋时期身份卑微的小人物—程婴牺牲亲生幼子,忍辱负重佑护族诛之祸中的赵氏孤儿,最终匡扶正义、重振家国的经典传奇。

近期,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创作的3集广播剧《测量世界之巅的人》、榆林市横山区广播电视台录制的6集广播剧《太阳照在山坡上》也先后在省、市台首播。《测量世界之巅的人》真实记录了2020年第七次圆满完成国家重大项目—“珠峰高程测量”的国测一大队英雄群体,以普通人的担当坦然面对生活急难、毅然挑战生命极限的感人事迹。《太阳照在山坡上》以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榆林市政协委员、国网榆林供电公司派驻米脂县沙家店镇李站村“第一书记”张雷威为原型,生动展现了新时代陕西扶贫干部用真诚和智慧化解矛盾、凝聚合力,带领群众在迁坟建梯田、克难兴养殖、并村聚同心、共建辟景区等创新创收实干中,实现产业与思想双脱贫的奋进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