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以视频方式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作主旨发言。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子孝同志参加了线上会议。


    论坛通过了《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共同宣言》,并发布了陕西、北京、福建、广州等与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领域4项合作成果。

    我局与中阿卫视合作项目《视听中国·陕西时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广播电视“视听中国”工程的重要内容,今年10月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于2022年元月开播,每天播放30分钟陕西优秀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等优秀广播电视节目。首批推荐的作品有陕西历史题材电视剧《大秦赋》,陕西美食纪录片《千年陕菜》,丝绸之路纪录片《从长安到罗马》等,向阿拉伯观众讲述富有陕西特色的历史、文化、民俗、乡村等陕西故事。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等共同主办。局机关处室、局直属单位及省广播电视台相关人员参加了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