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上午,大型8K人文美食纪录片《千年陕菜》第二季项目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子孝出席了启动仪式。


    《千年陕菜》第二季由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等单位指导策划,西影视频与西咸新区秦汉影视共同出品。《千年陕菜》第二季在传承首季文化内核外,将着重讲述陕西各地耳熟能详的经典美食,让观众在熟知下有共情,在共情下有收获。同时电商赋能,在影片热播期间借助互联网电商,让陕西美食既得传播又得实惠。


    《千年陕菜》第一季于2021年春节在央视二套首播,播出期间最高收视率排全国第三,截止目前央视二套已排播30余轮次,收视率屡创新高。同步在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咪咕视频等多家视频平台上线,连续占据纪录片排行榜第一。截止目前累计播放量近2亿次,同时该片目前已出口至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

    作为陕西首部大型美食纪录片,《千年陕菜》全景呈现了陕菜的渊源与流变,既有鼎盛的繁复辉煌,也有人间至味是清欢的生活本味,为全国观众送上了一道独具陕西特色的美味“珍馐”。播出后微博话题“千年陕菜”热传,阅读量一周便超1.7亿,讨论量超数十万。

    与此同时,纪录片得到了包括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新华社以及省内媒体陕西日报等多家重量级媒体的争先报道,媒体发稿共计300余篇。

    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省局宣传处有关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