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首月,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团结带领全省广播剧制播工作者,在协力举办陕西原创抗疫主题广播剧展播、隔空携手陕西战“疫”纪实广播剧创作、迎春推送乡村振兴剧央广播出的奋战中,不断汇“剧”声音力量战疫情、开新局。

展播聚合力。突发疫情之际,省、市台和丝路之声网络音频产业基地,以及陕西日报社、省社会科学院、省戏曲研究院、西演集团·儿童艺术剧院等10多家主创机构,迅速落实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制定的陕西原创抗疫主题广播剧展播预案,将16部47集作品无偿授权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陕西秦腔广播和喜马拉雅·有声西安实施台网联播。战“疫”进程中,又齐声支援省委宣传部在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举办的“抗疫主题陕西原创广播剧展播”、省文旅厅联合喜马拉雅创办的“陕西战疫·声入人心”等文艺抗疫行动,汇聚起大剧战大疫的持续声浪。

创新生动力。我省广播剧工作者力克时艰,采取云采风、云编剧、云录制、云审改等超常措施,赶制出《一个人的考场》《爱的火种》两部陕西战“疫”纪实广播剧,第一时间在陕西新闻广播、戏曲广播和西部网、陕西头条等我省主流台网首发。跟进又上线学习强国电台,并先后在30多个兄弟省、市台网联播,及时传扬中国抗疫的三秦强音。

迎春添活力。着眼抢抓农时,助力新的一年乡村振兴再出发,我省广播剧工作者主动推送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疆陕合作乡村振兴剧《达西村》,于1月12日至16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录中国”栏目首播,唱响今春开耕头场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