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视听中国·陕西时间》继推出《2022年丝路春晚》后,再次推出阿拉伯语版电影《鸟语人》、纪录片《千年陕菜》。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在阿拉伯国家再掀收视热潮。

《鸟语人》是首部反映秦岭生态环境朱鹮题材的电影,该片获得了第九届印度诺伊达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影片以一只朱鹮从被救助到放飞的过程为叙事线索,牵连起一段保护朱鹮的父女接力故事,诠释了新时代生态美学的内涵与价值。该片在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完成,为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向观众呈现了中国秦岭深处的优质自然生态,展现人与鸟、人和自然之间的相依相存、和谐相处。

大型人文美食纪录片《千年陕菜》,向世界讲述陕西美食人文故事。呈现给广大观众一场赏心悦目的视觉和精神盛宴,让舌尖上的味蕾读中国,从篝火中透着盛世华章,激荡着世界华人深深的乡情。既让海外观众了解了陕西的独特风味和乡土人情,一起感受三秦大地的人间冷暖,品味历史悠久的人间美味,又让万千漂泊他乡的陕西游子牵扯出心底那一抹深切的乡愁。在讲好陕菜故事,弘扬美食文化的同时,助力陕西文化“走出去”,加强国际传播力建设。

此次电影《鸟语人》及纪录片《千年陕菜》在阿拉伯国家和地区播出,标志着由陕西省广播电视局,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与阿联酋中阿卫视共同推出的大型人文国际传播节目《视听中国·陕西时间》持续产生广泛影响。自《鸟语人》、《千年陕菜》发布预告片起,中阿卫视采用阿拉伯语、中文等语种进行同步宣传。中阿卫视重点通过尼罗河2号卫星电视、Facebook、YouTube、TikTok、HMS官方账号和官网,以及微博、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进行多媒体多渠道传播,形成覆盖22个阿拉伯国家的播出声势,助力陕西省优秀广播电视节目“走出去”。

《视听中国·陕西时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视听中国”工程的重要内容。栏目精品的持续播出,为陕西视听节目对外交流走进阿拉伯国家,走向全世界,搭建了新平台,打开了新窗口。

《视听中国·陕西时间》,后续还将通过译制、合拍等形式,在阿联酋中阿卫视播放中国陕西特色的动画片《大唐帝陵》等优秀广播电视作品,向阿拉伯观众讲好陕西文化,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