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在省委依法治省办的领导下,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法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水平

    1.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局党组充分发挥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重要法治工作集体决策,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重点法治工作,制定印发了局《2021年广播电视法治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全年2次专题研究解决局法治建设有关工作,确保了局法治建设规范、深入、稳步推进。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和目标考核体系,列入年度领导干部述职内容,局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按要求上报了局《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的自查报告》。坚持健全和完善领导体制,局领导班子调整后,及时调整完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印发了《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关于调整全面推进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的通知》,进一步夯实了法治建设责任。

    2.加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局党组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学促学的“头雁效应”和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律执行力。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学习教育必学内容,在全省广电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中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授,组织全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局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3.推进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审查。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要求,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召开会议集体研究部门规章和重要规范性文件,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法(征求意见稿)》及省上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见征集回复工作。全年累计对61件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征求意见稿进行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牵头起草规范性文件,与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制发了《陕西省应急广播运行管理暂行办法》、与省人社厅联合制定了《关于深化播音主持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通知》,按有关要求及时向省司法厅备案。

    二、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4.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集体审议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在局政务网向社会公开,自觉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抓好《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贯彻落实,推动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广播电视行业落地落实,扎实做好各项法治工作。

    5.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实施行政许可,全年省局行政许可申请数462件,受理数421件,办结数419件,办结率99.52%。扎实做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对12项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提升了行政效能。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将原47项事项精减为32项,梳理上线“秦务员”APP事项1项,完成率排省级部门前列。牵头推进落实《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积极推进证照电子化,完成率100%,在服务企业、行业、社会和群众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6.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外国卫星传送电视节目检查”纳入陕西省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并在局网站上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计划、抽查对象及抽查时间;加强对非市场主体高校、科研所持有《接收卫星境外电视节目许可证》的单位的随机抽查。全年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随机抽取4家酒店,及时受理了有关酒店停播申请,按规定收回许可证并关停境外电视节目。

    7.及时完成行政审批“双公示”存量信息补报工作。建立“双公示”台账制度,扎实推进我局“双公示”信息全面归集、规范报送、依法公开工作,确保公示信息的完整性、及时性、合规性。我局“双公示”信息报送合规率居于省级单位前列,受到省发改委通报表彰。按照2021年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部署和要求,及时办理并做好“全国信息信用共享平台(陕西)”用户账号登记管理工作,实现专人专用,确保平台和信息安全。按照省司法厅《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期间行政复议职责履行有关问题的通知》,结合我省广播电视领域具体情况,对行政复议体制有关问题进行调整,梳理修改广播电视行政执法文书,及时下发到各市(区)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

    8.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省广播电视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用好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三种执法形态。行政许可方面,主要集中在批准设立影视制作经营机构及电视剧(动画片)发行许可,全省制作经营机构达1260家,新批机构数量创历史新高。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方面,一是严格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核查关闭3家包含淫秽色情内容的网站,责令2家网站停止违规的视听节目服务。二是持续做好境外卫星传送电视节目监管和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工作,收缴非法接收设施1112台(套),查处非法销售点30处,专项整治获分管副省长批示肯定。三是加大对“黑广播”“灰广播”的打击力度,向省公安厅、省无委办报送“黑广播”线索17条。四是建立联动开展违规广告治理机制,全年依法下发整改通知22份,处理违规广告601条次,全省广告违规率下降明显。

    9.深入开展“坐窗口 走流程 跟执法”活动。制定《局主要负责同志“坐窗口 走流程 跟执法”活动实施方案》。局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到西安广播电视台等行业单位,深入开展了“坐窗口 走流程 跟执法”活动,发现并认真抓好5个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10.扎实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成效突出,我局荣获全省“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制定印发了《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2021年全省广播电视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并抓好落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举办了局“法律进机关”《合同法律审查及知识产权要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专题普法报告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我局被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评为“优秀考试单位”。组织局系统参加全国广播电视网络法纪知识竞赛活动,参与率100%,优秀率97%,受到总局肯定。对局网站“政策法规”栏内容进行更新,对《行政处罚法》等法规进行宣传学习。

    11.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注重打造行政执法过硬队伍,举办了2021年全省广播电视行政执法业务暨卫星电视管理培训班,特邀专家开展现场执法实践教学,认真指导各市县广播电视管理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中广播电视市场行政执法相关工作。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目前我局有持证行政执法人员31人,全部做到持证上岗,为建设法治广电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12.健全行政监督体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不断拓展行政权力监督渠道,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计4件,按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依法依规对群众来信来访进行协调处理,办理信访件10件,全部办结。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觉履行人民法院判决和裁定,认真对待法院司法建议和法律意见。

    13.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组织法律顾问开展咨询论证和法律服务,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为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全年书面审查、咨询意见36份,口头咨询90余次,落实法律顾问坐班18次。组织编印了《2020年度省局合法合规性审查材料汇编》供处室学习交流,以此提高全局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服务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加强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加强普法宣传,积极优化法律服务,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广电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