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榆林、延安、铜川等地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广播“大喇叭”,讲政策、说道理、论科学、话民风,以最接地气、最贴民心的方式,向四面八方传递科学防疫、全民防疫声音,让“大喇叭”响彻战“疫”斗争第一线。

    大喇叭快速权威。疫情防控期间,延安市宜川县充分发挥大喇叭的应急功能,迅速在城区安排流动宣传车3辆,在各检查点、小区、广场设置应急广播124个,112个行政村安装大喇叭400余个,形成覆盖城乡的高密度“喇叭”系统,代表党和政府发声,去伪存真、正本清源,具有权威性、公共性、正当性,让广大群众真正了解疫情信息、掌握科学防疫知识,自觉成为疫情防控的支持者和参与者。

    大喇叭方便直接。应急广播大喇叭以声音为媒介,收听便捷、传播迅速、覆盖面广、穿透力强,有效克服了新媒体信息传播碎片化、其他传统媒体针对性不强的缺点,在时、度、效上大显神威,成为最佳的“乡土媒体”,让防疫声音传遍大街小巷、传遍田间地头。铜川市宜君县按照省上应急广播疫情防控要求,迅速对全县各村广播设施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造册,立刻启动县乡村三级应急广播体系,第一时间让全县117个行政村的广播响起来。同时,针对部分行政村设备无法使用情况,协调调用气象、防汛等行业广播开展宣传。对没有广播的自然村,通过移动音响、流动大喇叭进行播放,实现了防疫宣传无死角、全覆盖。传统大喇叭成了防疫宣传最直接、最方便、最有效的硬核“武器”。

    大喇叭熟悉亲切。榆林市榆阳区从正月初一启动应急广播,现已安装的203套812个大喇叭,每天六次转播疫情信息,不定时插播防控通知、公告。并针对不同乡镇开启差异化播出功能,有针对性地投入播出内容,用群众最熟悉、最亲切的语言进行宣讲,把许多难懂的防疫知识和措施本土化、通俗化。大喇叭传出的乡情乡音,既有温度,又接地气,直抵人心,感染力强。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想得通,极大提升了防疫信息知晓率和普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