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汉中、安康、商洛等地针对春节返乡人数多,村屯分散,乡村医疗卫生水平有限等情况,全面启用五级联网管控的应急广播系统,不仅将当地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政令传达到农村,更是弥补了新媒体在农村地区、老年群体中舆论宣传的薄弱环节,有效联通了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为阻击疫情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疫情发生后,安康市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应急广播、农村广播室、“百县万村”广播器材等,让防控疫情的声音迅速传遍全市各地(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1月24日起,白河县按照省上统一标准,新建成的县级应急广播平台,连通 11个镇121个行政村的484个大喇叭(音柱)终端,全部开启,早中晚3次统一发布疫情防控情况、健康知识和防控知识。平利县从1月25日起,11个集镇和137个村320个大喇叭(音柱)终端,全面开启疫情宣传,从早8点至晚18点实行不间断滚动播出。石泉县11个镇140个行政村347个大喇叭(音柱)终端,1067个小喇叭(院落),多频次持续播放疫情防控动态、疫情信息、通知公告、防疫知识,增强群众防护意识。旬阳县21个镇169个行政村的2000余个大喇叭(音柱)终端,确定专人负责,落实播放时间、播放内容,确保播放密度和效果。紫阳县17个镇136个行政村1800余个大喇叭(音柱)终端,每小时播出一次防疫知识和政府通告,各镇、行政村随时通过话筒、优盘播出防控信息。其他县区也充分发挥特殊时期应急广播系统的传输保障作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形成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汉中市略阳县及时启动全县应急广播系统,通过覆盖全县17个镇办、165个村(社区)和801个村民小组的880个大喇叭,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在全县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文旅局专门组织人员,短短十天时间,跑遍了17个镇办100多个村,调试开通大喇叭广播800余个,保证了全县应急广播的正常播出。

    商洛市山阳县与湖北接壤,是劳务输出大县,春节农村外出务工及就学返乡人员多,人流、车流极为密集。山阳县利用覆盖80个行政村、1008个喇叭的应急广播系统每天向各村组发布最权威的官方消息。各行政村充分利用“村村响”平台,安排专人在上、下午两个时间段进行播报,引导村民科学防范疫情,倡议全体村民不走亲访友、外出聚会,有效阻隔了疫情传播。洛南县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从大年初二开始,迅速安排全县16个镇办244个行政村启动应急广播,并每天统计疫情播放情况。应急广播从开始的57%开播,到现在100%开播,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人人皆知,家喻户晓。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的干部说:“这次多亏了应急广播”,村民说:“应急广播让我们知晓了疫情,重视了防控”。截止目前,商洛市7个县区98个镇办1254个行政村村级应急广播全面启动,收听群众逾百万人次。大喇叭以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方式,向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发出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声音,将最新疫情信息、防控措施喊进每个人心中,唱响疫情防控的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