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西安、宝鸡、咸阳、渭南等地紧急启用应急广播“大喇叭”,实时播放疫情防控信息,引导群众提高防护意识,助力农村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西安市临潼区利用应急广播及各村组自备的喇叭共95套246个,自制宣传车20余辆,覆盖全区23个街办,每天不定时循环播放疫情防控信息。长安区充分发挥应急广播的权威宣传作用,利用覆盖全区16个街办,232个行政村的232套应急广播大喇叭,及时播发疫情信息,引导广大群众紧密配合党委政府,坚定信心,正确面对,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早晚两次,渭南市合阳县城关街道办北知堡村不同方位的8个大喇叭会定时响起,全县疫情防控要求、防控信息随时播发,及时将疫情动态和防护知识送到村民耳边。各种流动广播车也在村子里来回穿梭,循环播放,大大提高了村民的防范意识。为了尽早击溃病毒,战胜疫情,连日来,渭南市各县(市、区)都确定了固定的时间点,每天准时循环播放重要通知、公告和防控知识,为全市群众及时提供相关资讯。应急广播迅速、便捷、高效,在全市迅速建立起上下联通、快速响应、全面高效、覆盖无死角的信息传输渠道,成了当之无愧的“硬核广播”。渭南大喇叭之所以“硬核”,在于平台建设“硬”、技术支持“硬”,也在于广播内容“软”“硬”结合、灵活生动。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宝鸡市太白县及时启动农村应急广播,近186支应急广播大喇叭响彻田间地头、村庄农户,让防疫知识飞进每个寻常百姓家。同时,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村组,对有问题的 64个大喇叭、46台扩音机现场维修,确保大喇叭村村响、优质响。岐山县在防疫重点村镇蔡家坡镇和凤鸣镇等迅速开展应急广播建设,在蔡家坡镇26个村、凤鸣镇4个村107个点位,安装应急大喇叭214个。新增和原有的应急大喇叭齐声呐喊,及时、快速、密集、全方位、全时段普及防控知识,提高村民防控意识。

    咸阳市坚持“快速反应、特事特办、力求实效”的原则,两千多个村级广播同时响起,创造性地推出了一系列宣传口号。这些宣传口号通过应急大喇叭发出,迅速深入民心,响彻山村,有效弥补了孤老群体信息传播不到位的“死角”,及时纠正了“陕西冷娃”面对疫情的“二杆子”行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基层宣传风格。淳化县《秦河村的村官说话溜》、《胡家庙的干部霸气吼》,以及彬州市《“大喇叭”温馨提醒》、《镇村疫情防控“大喇叭”振山响》等应急广播事例,一经播发,迅速被全国各大媒体和网站竞相转载,获得众多点赞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