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工作,近日省广电局组织省级广电行业部门进行了安全播出实战应急演练。演练前,省广电局制定了详细的实战演练方案,并报总局备案。2022年9月7日18时至次日2时,在不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对省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所属的卫星地球站、播出部、发射塔、第一、三发射台、省广电网络公司、省广信新媒体公司,及陕西移动、联通、电信公司等省级安全播出责任单位进行了安全播出实战应急演练。

实战演练期间,省广电局分批分次设定了CCTV1卫星信号中断、中国之声卫星信号中断、电视播出主用视频服务器故障、广播电视播出主用编码平台故障、地球站广播主用信号故障、地球站电视主用信号故障、发射塔广播主用信号故障和发射塔移动电视主用信号故障等突发广播电视节目信号中断或播出传输设备故障,检验省广电融媒体集团(台)、陕西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各安全播出责任单位技术系统配置的科学性、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值班人员应急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以及遇到突发事件、事故时的上下游联动机制、报告流程。此次演练,大部分单位(部门)能在第一时间自动切换,播出信号未受影响,值班人员严格按照联络机制与上游单位确认信号情况,并在确认信号正常后,恢复主路信号。但也发现部分单位在监测告警系统配置、应急处置流程、上下游联动机制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实战演练结束后,省广电局对参加演练的单位进行了谈话,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单位举一反三,重新梳理排查各环节漏洞,适时再次组织演练,提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各项重大活动直播转播安全播出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