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前后,全国上下遭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感染和扩散,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以安全播出为中心的广播电视监听监看各项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高度重视重要保障期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豹春节期间靠前指挥,多次深入省监测中心调度指挥大厅检查指导工作,提出工作要求。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柯伦大年三十走访慰问中心职工,提出安全播出工作要求。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子孝就个别电视内容监管问题和向市、县播出机构免费输送动画、纪录片技术保障工作,两次向省监测中心安排布置工作。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棚格走访慰问中心职工,就中心安全播出调度指挥工作,加强党建工作,齐心协力打赢防疫情战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省局副巡视员肖松云要求中心党支部关心职工生活,要做好节日值班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组织和领导的关怀使中心党支部和职工倍感亲切,给中心干部职工以极大的鼓励和鞭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陕西省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党支部在省广电局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省广电局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调度指挥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明确责任。中心于春节前后分别召开安全播出工作会议,针对春节重要保障期及新冠病毒疫情防疫期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使命特殊,任务艰巨的特点,强化安全播出主体任务意识,始终坚持安全播出是广播电视的生命线,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就安全播出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二是完善制度,加强值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双人双岗值班制度、严格交接班和机房巡查等各项规章制度,利用陕西省广播电视监管平台加强监测力度,随时保持高度警惕,确保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能快速作出反应。

三是加强监测设备检查维护。中心提前两周对机器设备进行巡检,做好广播电视监测、电话调度、预警信息发布等重要监测和指挥调度系统的维护保障工作,确保录像查询、报警系统等各项功能正常,为安全播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组织专业技术骨干对机房UPS,供配电系统、空调系统、监测设备、动力环境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以及气体消防系统、灭火器等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对过期的灭火器进行了及时更换,确保各类设施安全有效运行,保证监测设备运行环境稳定,确保春节重要保障期及新冠病毒疫情防疫期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万无一失。

五是召开网络视频支部扩大会,落实以安全播出为中心的各项工作。2月4日,省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崔杰辉组织召开中心党支部扩大会议,就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和巩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对中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等议题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一是要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值班工作,保持和总局、省局、各市局的日常联系,按照要求汇总上报每日安播值班情况。二是加强宣传工作。按照审批流程,做好省局网站、微博、微信各项信息发布,做好广播电视新闻舆情、广告、内容、互联网视听节目的日常监测和汇总上报工作。三是要做好中心2020年度工作要点、培训工作计划的拟稿工作及各项人事管理工作。四是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御保障工作。五是保持良好工作状态。从外地返回西安的职工,采取在家自我隔离的方式,要根据中心工作安排,在家完成相关工作。西安当地职工要做好防疫情工作,勇于承担更多的工作责任和任务,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工作节奏,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让局党组、局领导放心,为全面打赢防疫情工作努力作出贡献。

省监测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吃苦在先、冲锋在前,强化思想引领、注重情绪疏导,教育引导中心职工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党员和职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坚决落实省广电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复杂性,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以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切实把中央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坚决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春节及疫情防控重要保障期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