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商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启动村社区大喇叭宣讲防疫科学知识,动态传播权威信息,快速消除各种谣言,传递疫情防控必胜信心。

喇叭响起来,疫情防起来。“过节方式,调整改变。微信拜年,相互祝愿。不去串门,不必见面。不去上街,不逛商店。除非必要,谁都不见。乱跑乱窜,招人讨厌……”。自2020年1月25日,商州区委、区政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以来,商州区273个村社区里的大喇叭每天反复播放着新冠肺炎防控的宣传内容。

这是商州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近期以来,商州区文化和旅游局迅速启动村社区大喇叭宣传工作,新建了覆盖全区273个村的“商州区村级广播微信群”,由区广播电视台每天制作更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快板、通报、新闻等音频资料,发送到“商州区村级广播微信群”,各村自行下载播放,及时宣讲防疫科学知识,动态传播权威信息,快速消除各种谣言,传递疫情防控必胜信心。

商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将18个镇办分为3个组,确定每名领导包抓一组,每组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不间断对应急广播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维修处置,保证各村应急广播都能正常播放。目前,共维修村级广播设备73个,全区242个村、31个社区利用村级应急广播宣传疫情达到了全覆盖。

这种利用大喇叭广播便捷直接、通俗易懂的疫情宣传方式,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黑山镇的一个村民这样说:“我们的村子比较偏远,每一户之间相隔较远,群众了解信息的渠道比较闭塞,通过喇叭广播,我们对疫情防控的进展也了解了,对防控知识也掌握了,心里也不慌了……”

广播声在山中回响,一遍又一遍的宣传着疫情防控知识,将党和政府的权威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使大家思想重视心不慌,科学防护保健康,大喇叭发挥了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