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商州区融媒体中心积极践行媒体使命,彰显媒体担当,运用融媒体矩阵,以“媒体+公益”的合力,倡导前沿公益理念,扩大公益扶贫影响力,动员社会各界协力助推公益扶贫、消费扶贫,探索互联网媒体助农扶贫新模式,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销售难题。

    今年2月份,陕西信邦肥业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组织编辑记者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了解企业生产马铃薯专用肥情况,及时采写复工复产稿件,并通过商州融媒微信公众号、爱商州APP等平台迅速进行推送,吸引渭南、咸阳等地客商订单购买。疫情防控期间,编辑记者还深入吴庄实业有限公司、全区第二轮菊芋收购现场、各镇村食用菌企业合作社、各种植养殖基地,及时了解企业、合作社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写了一批有温度、有深度、有品质的稿件,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提供了信息发布平台和有力的舆论支撑。同时,加大邮政扶贫助力润科公司销售6100箱真姬菇、大赵峪街道办事处刘河村群众出售50万株白芨苗的宣传报道力度,用实际行动助推消费扶贫。

    为帮助带贫企业销售滞销产品,宣传商洛秦岭生态特产,副区长孔毅远、刘继臣变身“网红主播”,帮助带贫企业销售滞销产品,一起为商州特色产品打call。商州融媒微信公众号提早谋划、精心策划、及时发布直播消息,向全区发出消费扶贫倡议书,倡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履行社会责任。在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干部职工帮销购买五峰香菇酱3600多瓶,干木耳284件、鲜香菇白灵菇等147件。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润科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华农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1家企业(合作社)为扶贫企业(合作社),菊粉、菊糖果蔬酵素、香菇、蜂蜜、琥珀核桃等42种产品为扶贫产品,为推动全区消费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夏日商州,瓜果飘香,笑意盈盈。编辑记者直奔田间地头,将镜头对准普通农户,用心用情听民声,真心真意解民忧,通过微信、短视频等形式及时发布销售信息,助力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从4月1日起,商洛融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商洛日报》开辟《聚焦商州》专栏,加大名优农特产品宣传力度;推出《闵建设:从贫困户到“大羊倌”》《黑山镇张家坪村有个年出栏千余头的养猪基地》《韩峪川村:连翘花开遍地金》等稿件,助推全区畜牧产业发展。

    下一步,商州区融媒体中心将持续做大做强智慧广电消费扶贫,深入挖掘核桃、花椒、中药材等产业中蕴藏的大机遇,加大网络带货助力产业发展推广力度,拍摄消费扶贫短视频,助推消费扶贫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