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监测中心强化责任抓落实,多措并举齐推进,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聚焦安全生产管理,完善安全防护措施,做实六月、贯穿全年,提升安全生产和安全播出保障工作的应急处突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监测中心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多次召开安全生产大会,科学谋划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分级签订责任书,制定《监测中心内控手册》,狠抓责任制落实,确保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发挥实效,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安全理念深入人心。监测中心通过举办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使中心全体人员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从“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切实提高安全素养,同时以学促练、学以致用,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采取多种举措,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实现监测中心的安全生产和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三是强化专项排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监测中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危险因素,以近期全国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为警示,从思想认识、队伍建设、规章标准执行、重点部位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拉网式排查,坚决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构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体系。

  四是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应对处置能力。监测中心制定了各业务系统应急预案,优化完善网络防护策略,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性能,增强风险防控能力。严格落实安全播出值班大厅和机房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业务系统操作运维人员技术培训,每月组织一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确保应对有章可循、处置高效有力,筑牢安全生产工作最后一道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