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信息网络安全管理水平,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推动网络安全工作落地落实,在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到来之际,监测中心组织开展了以“夯实网络安全责任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认真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和保障能力,确保中心各监测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强化安全意识,“学”在实处。监测中心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论述,严格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及《信息系统运维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要求,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引导监测人员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技术保障水平,提升应急处置风险的能力。

   健全规章制度,“管”在严处。监测中心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内控管理手册》、《信息系统网络安全制度汇总》等制度性文件,与业务科室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每季度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大检查,排查风险隐患,找出薄弱环节、强化防御措施,持续提升全员网络安全重视程度,做到网络安全“人人知、人人防”。

   提升安全素养,“谋”在细处。监测中心严格落实安全播出值班大厅和机房24小时值班制度,修订完善各业务系统应急预案,加强业务系统人员培训,每月组织一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提升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能力和网络安全事件响应能力,确保监测监管和指挥调度工作高效顺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