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全面反映从唐高祖李渊到唐睿宗李旦时期历史的动画纪录片,首批10集播出仅半个月,在腾讯视频播放量3197万,评分9.5;优酷视频评分9.6,最高热度4700,占据VIP热度榜榜单首位;B站评分9.5,互动人数7万+,弹幕量8000条,播放量达266.3万次;爱奇艺视频一经上线,最高热度3000,跻身热度榜、飙升榜第一名……它便是《大唐帝陵》,也是近年来少见的反映唐代帝陵和唐代历史的全景式动画纪录片。

该片自2020年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黄金时间段首播,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B站四家国内主流视频网站同步更新以来,长期占据各大视频平台排行榜前列,播放量屡创新高。

深耕历史文化类纪录片的创作实践

《大唐帝陵》的制作发行对陕西省动漫行业和纪录片行业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对传统文化的传播也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大唐帝陵》纪录片的发行创造了国内纪录片发行历史上的多个首次:央视纪录片频道首次将一部纪录片的更新周期从每日更新改为每周更新;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和B站四家网络视频头部平台首次共同联合出品同一部纪录片;四家互联网视频平台首次同步更新同一部纪录片……

该片由陕西数字基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下属陕西数字新媒体艺术有限公司原创制作。共分上下两部,现已制作完成上部十集,近400分钟的成片。

陕西数字基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遵循用动画类形式反映中华传统文化和我国优秀历史文化的原则,重点反映我国历史盛世,以周秦汉唐为主线,正持续不断地深耕历史文化类纪录片的创作。

四大表现形式突破传统纪录片瓶颈

《大唐帝陵》动画纪录片结合唐陵特点以情景再现动画、遗址复原动画、综合演绎动画、遗址实景拍摄等四大表现形式突破传统纪录片的表现瓶颈,以独特的创新动画技术和古朴醇厚的画面质感传达给观众震撼的视听感受,让观众沉浸在1000多年前盛世大唐的繁华光影之中。

该项目是制作方在艺术表现方面的一次大胆创新,采用情景再现动画技术,以真人拍摄加头部跟踪动画,与三维场景合成。中期动画制作人员,则为导入到软件的头部动画,赋予人物表情变化,与三维场景活灵活现的“动”起来。并且,大胆尝试将动画与新数字影视传媒结合,挑战新概念。

同时,还将唐代所有帝王陵墓按历史资料和考古发现,以历史考古为基础结合最新的三维动画技术,再现它的内部结构和恢弘气势,复原唐代帝陵当年的辉煌原貌,用虚拟现实的技术,使观众可以感觉穿越其中,游历每一个地下宫殿,发现丰富的宝藏。

此外,为了让大唐帝陵达到历史厚重感的视觉效果,也为了让所展示的大唐王朝的文化特色形象地展示在观众面前,故将一部分大型的历史史实场景,结合唐代壁画形式,以真实壁画为载体,重新组合设计,保留唐墓壁画的质感与特点,集合剧情,赋予壁画角色灵魂,动画演绎和再现当时的历史场景,既丰富了画面的艺术表现形式,又让观众领略了大唐时期的恢弘的气势,具有视觉冲击性。

为了增强大唐帝陵动画纪录片的真实性和可信性,他们还进行了每个陵墓的实景拍摄,根据剧本的要求,拍摄陵墓的四季景色,外景进行航拍,陵墓内部取得文物拍摄许可,进行陵墓内部真实拍摄,与三维动画虚实结合。

拓展发行渠道促影响力最大化

在发行方面,《大唐帝陵》的特色在于一台四网同步更新,创造了国内纪录片发行新的历史。

国内纪录片发行一直以来都是依托一家播出平台进行发行,影响力有限。央视纪录片频道作为国内最权威的纪录片播出平台,对内容、制作水平、投资总量有着严格的把控,但一般少有网台同播。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是对纪录片制作水平的认可,同时也是社会效益最为显著的平台。

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和B站在该片播出期间给予各平台全网站首页轮播推荐、各平台纪录片频道首页轮播推荐、OTT端(包含智能电视端)首页推荐和每集5000万左右的定向人群推荐等优质推荐资源,较大限度地为该片进行了流量引导和倾斜,综合各平台,《大唐帝陵》单集播出推荐流量过亿。

与此同时,每一集都制作专属的宣传片、海报、精彩片花,为扩大影响力提供了坚实的物料基础。四家大型视频网站的官方微博、微信在更新期间持续不断进行宣传和推广,对《大唐帝陵》的推广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陕西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唐代是陕西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之一,讲好唐代故事是讲好陕西故事,也是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更是讲好中国故事。其实,近年来反映唐代历史的动画纪录片较少,《大唐帝陵》有力地填补了这一历史空白,对于国内民众正确了解唐代历史,激发全民族自豪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历史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