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陕西西影数码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与秦汉影视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品,陕西省商务厅、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遇见长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4K花园联合出品的6集纪录片《千年陕菜》,2021年2月1日登陆央视cctv--2首播,并在爱奇艺、优酷视频、腾讯视频、西影视频等平台同步播出。

    6集纪录片《千年陕菜》讲述了20多个老陕人物与菜肴的故事。以“九鼎之味”“妙造自然”“面里乾坤”“三秦五味”“炊金馔玉”“古意薪传”为分集主题,全景呈现了陕菜的渊源与流变,既有鼎盛的繁复辉煌,也有“人间至味是清欢”的生活本味。

    陕西是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建都之地,历时数千年,周八珍、烧尾宴这些最早出现的美食向人们阐释了陕菜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形成的菜系,特别是公元八世纪的唐帝国首都长安,汇聚了海内寰宇的各色菜肴及烹饪技巧。博采各地的肴馔之精华,兼收各民族佳肴之风味,挖掘、继承历代宫廷菜肴之技艺。纪录片《千年陕菜》将全面系统向全国观众讲述深厚的陕西美食文化,相信会更加令人馋涎欲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