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节目创作播出工作的通知,并发布了《百年正青春》《潮涌长三角》《歌声里的延安情》等31档广播电视建党百年重点节目,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机构全力以赴推进重点节目、丰富建党百年节目矩阵、精益求精打造优秀作品、切实加强创作播出保障。

    其中,我省报送的大型党史节目《歌声里的延安情》上榜,该节目紧紧围绕“用红色旋律滋养初心,用红色故事淬炼灵魂,用红色信仰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全面剖析经典革命歌曲背后的故事,解读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现实意义。

    节目以“叙事+寻访+亲历者”的手法,发现故事、阐释思想、宣讲党史,以生动鲜活的方式多角度展现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掀起爱党爱国,唱响主旋律的热潮。

    节目收官之作宝塔山歌会围绕“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的核心表达,构建“歌声里的延安情”。采取“歌舞演绎、现场访谈、情景表演、视频穿插”等艺术展现手段,用访谈有代表性的人物,来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光荣和梦想。用经典革命歌曲联唱,讴歌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创造,深刻反映伟大精神的历史轨迹和现实力量,回眸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斗,开创美好未来的历程,展现陕西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抒发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专题节目制作完毕后,将于今年6月至10月在陕西卫视、陕西二套等主流媒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