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电总局公布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优秀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评审结果,全国共有10个广播节目,22个电视节目获奖励。由省局评选推荐,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创作播出的电视节目《歌声里的延安情》、广播节目《巍巍嵯峨》入选,并分别获得资金奖励。我省成为有广播和电视作品同时入选,为数不多的省份之一。

   

年初,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省广电局提前出题,策划指导,协调延安、榆林市局和相关单位,由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牵头,推出了大型音乐党史节目《歌声里的延安情》,该节目已入选广电总局“建党百年重点节目”。《歌声里的延安情》打破党史节目的线性叙事结构,以经典红歌切入,采取“以歌叙史、以史串歌”的手法,结合见证人讲述、情景再现、史料披露等表现形式,勾画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回望延安岁月,精准的回应了新时代对文艺工作的要求,实现了主题创作的一次创新突围。该节目宏大的时代格局,清晰的叙事逻辑、细腻的情感表达、融媒体的传播思路,叙奋斗、述大道、启示当下,照亮年轻人脚下的路,为学党史开辟出一条新路。

广播小说连播《巍巍嵯峨》以红色长篇小说《巍巍嵯峨》为基础创作,讲述民族危急国难当头的抗战时期,一群年青志士不远千里来到陕西泾阳嵯峨山下的青训班,在学习本领的同时,与当地百姓联手抗敌的历史故事。演播者孙凯通过声音的二次创作,塑造的一个个饱满的人物形象,将听众重又带回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