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评选结果。由省局指导推荐,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出品的三集文献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入选。

  《我们,从延安走来》,打破以往纪录片通常采用的以时间为线索的叙事方式,从当下视角出发,以《脊梁》《求是》《为民》作为三集的专题,精心选用近50个情感真挚的故事,通过86位延安时期亲历者质朴讲述和珍贵首发的文献资料,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历史,深入解读阐释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反映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延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进程。该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时代的视角回顾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革命历史,讲述新中国从延安走来的故事,阐释延安精神,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解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影视作品。

  2022年3月4日至6日,《我们,从延安走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播出。该片播出期间,累计触达人数超1.1亿次,引发社会各界热议。中宣部《新闻阅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解放军报》《中国电视报》等先后刊发专家文章,高度肯定该片的文献价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