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设区市广电行政管理部门,杨凌示范区文广新局,韩城市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台,省广播电视集团,全省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国家广电总局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网络视听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传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认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今年的重要工作任务,做好网络视听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传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和重大作用。全省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和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充分发挥网络视听资源优势,结合实际,积极做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网络视听宣传工作。

   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着力加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宣传工作力度

   (一)积极做好首屏首页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传。互联网视听网站和IPTV播控分平台要统筹资源,挖掘潜力,积极努力做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首屏首页宣传工作,有条件的可积极开办开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栏或专区,集纳传播主流媒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报道、专题节目和公益广告等,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二)积极鼓励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网站和IPTV开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视频栏目或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视频大赛,收集筛选优秀短视频进行展播。目前,我省西影网、西影视频APP为做好全民脱贫奔小康宣传工作开办了“决胜小康”专栏,公益展播脱贫奔小康类的短视频,欢迎策划和制作决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反映广大群众、一线干部、社会各界的脱贫攻坚人物及奋斗故事,产业、电商、旅游、易地搬迁、旅游、光伏、移风易俗等扶贫模式给环境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安等领域的民生成就,经济建设成就,乡村振兴典型故事等方面的短视频节目进行上传和展播,省局将从中选择优秀节目上报国家广电总局,并协调进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视频、央视频等全网宣传播出(移动端:西影视频APP,PC端:西影网 www.1958xy.com)。

   (三)积极拓展多媒体宣传服务渠道,努力提高宣传效果。互联网视听网站可积极通过PC端、电视终端和移动端等多种方式播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节目,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不断提高宣传效果。

   三、加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题材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生产

   鼓励我省影视节目制作机构创作和制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题材的网络影视剧、纪录片和短视频等节目。省局将积极推荐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参加国家广电总局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季度评选。

   四、加强网络视听宣传工作信息交流

   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节目信息交流沟通,建立有效的工作联络机制,及时分享优秀网络公益节目,为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任务作出贡献。

陕西省广播电视局

2020年6月5日  

(联系人:孙震   联系电话:029-8549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