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设区市广电行政管理部门,杨凌示范区文广新局,韩城市委宣传部,全省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持证或备案机构、全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全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融媒体中心),有关大专院校,省广电融媒体集团: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我局研究决定,拟举办“百年奋斗,铸就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视听短视频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省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融媒体中心)、有关大专院校等,均可申报相关作品参加本次大赛。

    二、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着力展现陕西新形象。

    参赛作品可以聚焦党史、革命战争史,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可以聚焦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不懈奋斗和取得的丰功伟绩;可以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三秦儿女努力追赶超越、筑梦圆梦的奋斗故事,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等。

    参赛作品应是网络视听短视频,包括微电影、微记录、微纪实、微动漫、微专题、微综艺等,可以是单条或系列,原则上单条(单集)短视频时长控制在10分钟以内。

    三、组织方式

    大赛由陕西省广播电视局主办,由西部电影集团(西影网、西影视频)具体承办。

    四、大赛安排

    1、作品征集:2021年2月至6月。

    2、作品初审:对征集到的参赛作品由大赛承办单位组织初审,并将通过初审的作品在省内主要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持证网站进行展播,未通过初审的作品不得展播。
       3、作品评审:2021年7月。对通过初审的作品进行专家评审。评审将根据作品主题、作品创意、作品感染力、制作技术方法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判,按照排序确定获奖作品。
       4、作品奖励:2021年8月。对评选出的60部优秀短视频作品(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鼓励奖30名)和10个优秀组织奖进行奖励,并推荐获奖作品参加总局推优评奖活动。

    5、作品展播:获奖作品2021全年在省内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持证网站和学习强国、央视频、人民视频等新媒体平台上展播。
       五、作品报送

    请各单位于2021年6月30日前报送参赛作品。为保证作品报送准确无误,要求每部作品同时以两种方式报送。

    1、网络方式:作品和参赛作品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yw@1958xy.com 。

    2、邮寄方式:邮寄U盘或光盘(盘标签注明作品名称和报送单位)及纸质参赛作品申报表(加盖单位公章)。

    作品寄达单位: 西部电影集团西影网总编室(收)

    作品寄达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西影路508号西影大厦21层            

    作品报送联系人及电话:程 杰 13991168816  

    刘一村 15991751852

    六、作品权属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报送单位必须拥有作品完整的著作权,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有与报送作品有关的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法律问题,均由报送单位自行解决并承担责任。主办单位或其指定单位在2021年度内对参赛作品无偿拥有刊播、使用、改编和汇编等权利。

    七、其他要求

    1、请各地市局将该通知转发辖区内市县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融媒体中心)和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并做好辖区内大赛的宣传组织工作,鼓励支持辖区内相关单位积极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2、全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发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的主力军作用,原则上每个市县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融媒体中心)报送的短视频作品不少于2件。

    大赛联系人:齐军   联系电话:029-85496016

陕西省广播电视局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