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省局抓培训强创作、抓平台强孵化、抓基地强产业、抓备案强管理,以“四抓”促“四强”,推进我省网络视听繁荣健康发展。

一是抓培训强创作。先后举办三期网络视听节目创新创优培训班,培训市县融媒体中心网络视听节目创作骨干150余人。遴选市县融媒体中心优秀记者、编辑50余人参加广电总局全媒体文艺人才专题培训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创作人员培训网络学习。举办 “百年奋斗,铸就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视听短视频大赛,以赛促训,共征集到优秀短视频作品536部。培训和大赛提升了我省网络视听节目的创作水平。

二是抓平台强孵化。省局建成“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生产信息平台”,平台设置三库一栏:作家/导演/编剧库、投资/制作机构库、网络视听项目库和信息公告栏,投入使用后已发布了作家、导演、编剧信息33个,制作、投资机构信息46个,网络影视剧项目116个。平台为全省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生产、投资等各方搭建了供需桥梁,实现了信息共享,促进了网络视听项目孵化。

三是抓基地强产业。省局先后批复设立了陕西网络影视剧产业基地、丝路之声网络音频产业基地。两个基地同向发力聚集网络视听产业项目、延伸网络视听产业链条、优化网络视听产业结构、建设网络视听产业高地。设立当年,丝路之声网络音频产业基地已完成《一个人的考场》等13部广播剧。陕西网络影视剧产业基地已投拍4部网络电影,规划5年内生产60-80部网络影视作品。基地建设为我省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培育了新动能、塑造了新格局。

四是抓备案强管理。省局全面落实重点网络影视剧备案审查管理制度,严把重点网络影视剧项目备案关和作品审核关。全年共审查重点网络影视剧规划申报项目269部,通过备案105部。全年组织审查网络视听成片35部,审查通过30部。备案管理确保了我省网络视听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