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评审结果。由省广电局指导推荐、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出品的网络直播节目《考古圣地 华章陕西——探秘陕西考古博物馆》入选。

本次直播节目以“考古圣地 华章陕西”为主题,将文物与出土背景结合、以考古的视角解读遗址,讲述属于考古和考古人自己的故事,勾勒中国考古和陕西考古的发展脉络,展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相融并蓄的总体特征,全面展示陕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为厚植文化自信、助力民族复兴贡献陕西智慧与力量。

整场直播以细节动人、网感在线、情感共鸣等新媒体表达方式,独家邀请多位曾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荣誉的重大考古发掘项目领队现场讲述,通过一件件国宝级文物、一个个重大文化遗址,呈现考古学科的魅力。

直播当天相关内容在全网的传播量突破4亿,相关配套播发的短视频《上官婉儿墓志首次面向公众展出》以独家视角剪辑上官婉儿墓志内容,不到三小时相关话题登上全国热搜第一,超过40万网友转发评论,短视频阅读量超过8.5亿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