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新春佳节期间,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陕西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陕西省广播电视局、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与阿联酋中阿卫视联合推出的《视听中国·陕西时间》栏目正式开播!《视听中国·陕西时间》首季同步播出《2022年丝路春晚》等节目,自《2022丝路嘉年华·丝路春晚》启动仪式发布会当日起,中阿卫视采用阿拉伯语、中文等语种与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进行同步宣传。中阿卫视重点通过尼罗河2号卫星电视、Facebook、YouTube、TikTok、HMS官方账号和官网,以及微博、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进行多媒体多渠道传播,形成覆盖22个阿拉伯国家的播出声势,助力陕西省优秀广播电视节目“走出去”。

    《视听中国·陕西时间》克服疫情影响等困难在春节期间举办了线上开播仪式,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司司长闫成胜、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沙特驻华文化参赞参阿蒙博士,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刚等加了线上启动仪式并发表视频致辞。

    闫司长代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司向《视听中国·陕西时间》的开播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与阿拉伯各国交往源远流长,《视听中国·陕西时间》是中阿广播电视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为阿拉伯国家观众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打开一扇新的窗口,架起中阿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桥梁。”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在致辞中表达了诚挚的问候,他表示“文化交流一直是阿联酋与中国合作的重要轴心,彰显了两国的友好关系。希望继续推出更多优质的作品,让更多的阿拉伯观众和网友关注到。期待新的一年,中阿有更加密切全面的合作。”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刚同志在致辞中指出:“《视听中国·陕西时间》即将在中阿卫视开播,这不仅是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与阿拉伯国家和地区主流媒体的重大战略合作,更是中阿文化交流的有一个丰硕成果。通过此次合作,我们期待将美好的中国故事和真诚的中阿友谊,传播到阿拉伯22个国家和地区;希望促进中阿两地相互了解,促进我们在文化、经贸、科技等领取更多更好的交流与合作。”

    《视听中国·陕西时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视听中国”工程的重要内容。 栏目的开播,为陕西视听节目对外交流走进阿拉伯国家,走向全世界,搭建了新平台,打开了新窗口。

    陕西省广播电视局、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以及对外交流中心将用心打造大型人文国际传播节目《视听中国·陕西时间》,通过播放中国陕西特色的优秀电视剧、电影、纪录片、动画片,向阿拉伯观众宣传陕西的人文历史、文化艺术、经济社会、城乡风情、美食旅游等,反映陕西高质量发展精神风貌,讲好陕西故事。让阿拉伯观众“从陕西开始了解中国”,传播最新、最美、最好的陕西,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促进阿拉伯国家与陕西三秦大地融通情感、增进了解、传播文化、建立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