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转化项目“‘长安十二时辰+大唐不夜城’唐文化全景展示”获批全国“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最佳创新成果”。

陕西是西部影视的重镇,同时,陕西又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辉煌的红色文化,在陕西省广播电视局的指导下,陕西影视机构积极推动影视项目转化深化。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播出后,很快推出了全国首个影视IP转化的唐朝市井文化生活体验项目“长安十二时辰”。该项目一亮相即成为全国文旅行业现象级精品项目。自今年4月运营开放以来,以其唐文化的独特魅力和表现形式、丰富多样的体验业态,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已接待海内外游客达百万人次,成为陕西文化旅游新名片、全国文旅行业现象级精品项目,更成为影视IP到消费场景转化的标杆性项目。

目前,陕西已建立了《白鹿原》影视城旅游项目,还将陆续打造以延安精神为主题的红色影视旅游项目,以《大秦赋》为主题的秦文化历史体验项目,持续根植陕西文化沃土,讲好陕西故事、中国故事,以“影视IP赋能城市文旅”的成功运营案例为契机,继续肩负起政企共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使命,打造高质量的影视全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