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安全培训会议工作要求和省局下发《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关于抓紧整改网络安全问题隐患的通知》(陕广电事[2020]7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监测中心业务信息系统网络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省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多措并举,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完善安全防护措施,有效增强了监测中心信息系统对有害信息的安全防范能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监测中心成立了网络安全领导小组,严格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及《信息系统运维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确保网络安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安全意识。监测中心印发《陕西省广播电视监测中心信息系统网络安全制度汇总》等制度性文件,针对网络安全管理、业务系统外包开发管理、业务系统安全评估体系做出了明确要求,将中心各业务信息系统的等保备案纳入中心工作日程,使监测中心的信息网络安全管理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道路。三是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提升防护水平。监测中心严格执行三方协议签订机制,规范数据使用权限和方式,优化完善网络防护策略,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性能,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四是加强人员管理,开展应急演练。监测中心制定了各业务系统应急预案,落实安全播出值班大厅和机房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业务系统运维人员技术培训,每月组织一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提升网络安全事件响应能力。